慢性疲勞該怎麼辦?功能醫學專家詳解 7 大系統問題、教你應對方法!

常常莫名覺得很累、渾身不舒服,怎麼睡都睡不飽、提不起精神,又或是頭痛、肩頸痠痛嗎?你可能已經陷入「慢性疲勞」的問題中!

長安神經內科醫療中心主治醫師陳惠萱表示,很多人常常會有「慢性疲勞」的問題,「雖然這些人可能還沒有出現器官實質上的損害,但其實已經出現功能上變差的狀況,這就是功能醫學想要解決的問題。」

「慢性疲勞」有醫師教你如何改善!

陳惠萱表示,以功能醫學的角度,可以從 7 大系統面向來看慢性疲勞,包含消化吸收/排泄、能量、信息溝通(如內分泌問題)、排毒與轉化、防禦、運輸、結構,而這幾個系統又會互相影響。她簡單舉例說明常見的介入方式如下:

內分泌失調

常見的內分泌問題跟腎上腺、甲狀腺、性荷爾蒙等相關。陳惠萱說,以腎上腺為例,腎上腺會分泌幫助集中精神、提高效率的皮質醇(可體松),在健康狀況下一整天有固定的節律,正常來說會在早上時分泌旺盛以便完成白天的工作,晚上時分泌減弱、進入睡眠狀態,但如果分泌失衡,就可能造成白天疲倦、晚上失眠的惡性循環。

要改善這種情況,陳惠萱表示,通常會使用「適應原(Adaptogen)」來協助改善。「簡單來說,它們是一群不同的草本植物,可以調節失衡的身體機能,而且是『雙向調節』,可幫助過亢或不足的狀態回到平衡。」

而如果搜尋「適應原」,可能會查到像是刺五加、五味子、亞洲人蔘(如高麗蔘)、瓜拿納、南非醉茄、紅景天、冬蟲夏草、聖約翰草等草本植物;但每個人適合的元素不盡相同,最好是先評估體質後再選擇合適的配方為佳。

適應原植物之一「瓜拿納」,圖片提供自:Aboca

陳惠萱說,這些草本植物通常會用萃取後製成方便服用的形式,並且進行互相的調配,沒辦法用單一物質就改善疲勞的狀況,「畢竟人體是很複雜的,要調整機能也需要考慮到很多。」

萃取小檔案

因成分多樣化,故在挑選方面,可注意萃取方式是否能完整定性成分。可選擇真空濃縮技術鎖住各種「適應原」有效成分的方式,再透過獨特的SOM技術分析草本植萃每種營養元素,進行基因圖譜化、完整定性每個成分,會更符合每個人不同的需要。

能量代謝問題

能量代謝問題,其實就是指身體是否能順利的將吃進來的食物轉換成能量。細胞的能量工廠是「粒線體」,粒線體功能正常才能順利運轉產生 ATP,即人體內能量的來源,運作不良自然可能產生疲倦的症狀。

「通常我們會利用 B 群、礦物質鎂、乙醯肉鹼、硫辛酸、Q10等元素來改善能量代謝的問題,但最終還是要找出原因,看是什麼原因造成細胞粒線體效能變差,才能真正的治本。」陳惠萱說。

腸漏症

腸漏症也是現代人很常見的問題,因為腸道通透性增加,外來物伺機進入體內藉血液循環至全身,引起過敏等免疫系統的反應,還會造成身體各種的不舒服,疲倦也可能是其中之一。陳惠萱說,第一步就是要先找出「慢性食物過敏」的食物,再來針對腸道慢慢調理。

freepik
freepik

「通常有腸漏症的人,消化功能也不好,所以大致上會先補充消化酵素,再來補充需要的益生菌、促腸道蠕動劑等,再進行腸道黏膜的重建。」陳惠萱說。

陳惠萱說,人體的疾病就像一個連續的光譜,不是只有「健康」或「生病」兩種分類。大部分的人其實是介於光譜兩端之間的模糊地帶,也就是亞健康、亞疾病的這個階段。

慢性疲勞也可以從這樣的角度切入診治,以功能醫學的方式介入亞健康、亞疾病的狀況,幫助尋找病因,並藉由生活型態及營養素的輔助,幫助矯正失衡的狀態。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怎麼睡都還是很累!對抗「慢性疲勞」這些食物比咖啡還有用

工作一整天「耗氣」常感到疲憊!「適應原」對抗免疫失調有幫助嗎?

歐美流行的「適應原」是什麼?醫師分析一關鍵改善疲勞與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