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營養師:破解 4 大發胖地雷 宅在家也能輕鬆瘦

全台進入三級警戒進入第二週,網路上有人發的謎因圖表示「在家也要記得戴口罩」原因不只是為了防疫,而是為了封住一直吃零食的嘴!Heho 營養師宜庭提供居家飲食及生活上的地雷區的破解方式,讓大家在家也能輕鬆維持健康體態!

不論是因為疫情開始要 WFH(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原本就是在家上班的自由工作者、全職家庭主婦或是難得休假在家的上班族,來看看以下 4 大 NG 習慣你中了幾個?

一、嘴饞一直吃停不下來

很多人的家裡都會堆放自己喜歡吃的零食,或是前陣子去超商囤了太多乾糧,讓自己「看到就想吃,吃了就停不下來」,一邊工作或追劇,就不小心把一大包零食吃光光,等到正餐時間就不餓,省略正餐後又會讓餐間或消夜時間肚子餓,持續惡性循環。

營養師說:這除了容易不知不覺吃下過多熱量,還會因為沒吃正餐營養不均衡之外,更容易會讓人產生罪惡感(體重控制路上的頭號敵人)。

解決的方式就是「眼不見為淨」,平常把零食收好,不要放在容易看到的地方,要吃的時候「先拿出要吃的量」,大包裝收好,避免無止盡的「最後一片就好」的心態;如果已經很晚了,就盡量選擇低熱量容易有飽足感的食物,如優格、水果或少量堅果。

二、速食、叫外賣解決一餐

「欸中午要吃什麼?」是困擾所有人的問題,尤其是中午少了同事互相揪吃飯,也沒有一定的午餐時間限制,很多人都是等到餓了才開始思考下一餐,打開外送平台點個速食或外賣想簡單解決,想必是很多人現在的生活縮影。

營養師說:外送或外食最容易忽略的就是高油、高鹽及缺少蔬菜類,如果挑選的時候能避開油炸和容易過鹹的品項,多點一道蔬菜類會比較好,否則長期下來容易讓腎臟太操勞,明明都吃飽了但該吃的營養素都沒吃到,卻吃進一堆脂肪。也別總是等到餓了才思考要吃甚麼,等到過餓才吃容易讓自己吃太快、吃太多。

不過,如果是偶爾想吃個「快樂餐」是可以的,就不用考慮太多,只要控制好頻率就可以,偶爾讓自己喘口氣反而能讓健康飲食堅持更久!

三、口渴就想喝飲料

你在家裡常常忘記隨時補水嗎?早上起床可能習慣喝杯咖啡或牛奶配早餐,下午口渴才去冰箱拿飲料,或是因為覺得去裝水或上廁所「很麻煩」就懶的補水嗎?

營養師說:如果你一再忽略身體發出的「缺水」警訊,包含口渴的感覺、尿量少、尿液顏色很黃,或覺得代謝速度和皮膚狀況變差,務必提高警覺。常常容易嘴饞想吃零食、喝甜飲,有時候也只是因為你「缺水」。

試著在一起床就先喝一大杯溫水,緩解整夜身體缺水的情況,工作或休息時都把水杯放在旁邊,甚至是每天裝滿一大壺 2000 c.c. 的水,容易看到就補充,也更能知道自己一天喝了多少水,補充足夠水分不但能瘦身、皮膚變好,也能維持免疫力!

參考文章:身體缺水疾病跟著來!身體缺水易引發的 6 種病症 

四、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

在舒適的家中,有些人會在床上工作,或是休息時間攤在沙發上,就算是在書桌上好好辦公,跟以前比起來活動量都大大降低,或是因為工作效率降低,導致工作時間增長,久坐不動時間又更多了。

營養師說:活動量降低會直接的減低基礎代謝率,也就是就算你跟以前吃一樣多,還是更容易胖!最好的方式就是為自己安排「活動時間」,可以找瑜珈、徒手訓練或有氧的影片跟著做,自制力不夠就和朋友一起視訊同步或參加線上課程,讓自己有個必須動起來的動力,不只能維持體態,還能增加工作效率。

參考文章:工作一直分心原來是「坐太久」!《國際肥胖雜誌》:肥胖者久坐容易分心

以上跟大家分享四個多數人居家工作容易落入的地雷習慣,如果能避開並維持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就能在居家抗疫這段時間讓自己的氣色和體態更好看!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防疫對策/營養師推薦 5 大類必買食材 安心防疫健康吃! 

夏日消暑水果多吃多健康?營養師提醒兒童攝取原則 

親子 DIY 感情更加分 營養師推薦 7 道營養美味點心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