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缺乏維生素A會破壞胰島素工廠-β細胞!

iStock-1008357206

最近《內分泌雜誌》《Endocrine Reviews》 的報導提到,英國和瑞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有胰島素工廠之稱胰島β細胞表面,有很多負責接受維生素A的受體接受器,這個發現或許可以打開治療糖尿病的新篇章!

影響糖尿病的重要關鍵 人體胰島素工廠-胰島β細胞 

胰島β細胞位於胰島中央,佔胰島細胞的總數60~70%左右,屬於內分泌細胞的一種。它的功能是分泌胰島素來調解血糖的上升與下降,若人體的胰島素β細胞受損的話,會造成胰島素分泌不足,造成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中,有90~95%的比例為2型糖尿病,主因為胰島β細胞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來調節血糖或是身體利用胰島素的效率低下時所導致;而剩下5%的1型糖尿病,則為免疫系統破壞胰島β細胞,阻礙胰島素生產調解血糖。

β細胞表面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受體接收器-GPRC5C

瑞典隆德大學Albert Salehi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想找出為何β細胞表面存在大量的維生素A受體-GPRC5C,以及其中的作用機轉。他們阻斷小鼠的GPRC5C和維生素A的結合能力,發現分泌胰島素的能力下降,發炎反應上升,而完全缺乏維生素A的狀況下,會使β細胞死亡

在人類的臨床研究上,Albert Salehi的研究團隊,還測試了正常及2型糖尿病患者的β細胞。他們發現若阻斷
β細胞中的GPRC5C受體。當攝取糖分後,細胞要運用糖類時,胰島素的分泌能力下降了近30%。因此,認為缺乏維生素A也和β細胞被破壞引起的1型糖尿病有關係,尤其是在生命早期階段β細胞無法完全發育時。

Albert Salehi說:「在動物實驗中,已知新生小鼠需要維生素A以正常方式培養其β細胞,最有可能同樣適用於人類,兒童必須通過飲食吸收足量的維生素A。」

此外,缺乏維生素A會損傷視力,並且降低皮膚和粘膜的彈性,但攝入過多的維生素A,卻也會引發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因此,在研究開發使用維生素A治療糖尿病的新療法時,需考量維持人體內維生素A平衡的機制

延伸閱讀
規律服藥也會出現低血糖危機 新一代胰島素來解決!

糖尿病患者未來不用再挨針了!哈佛團隊研發「口服」胰島素!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