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時膝蓋痠痛,是膝關節退化了嗎?

小吳最近走路時總覺得膝蓋痠痛、卡卡的,怪怪的….直到他的物理治療師朋友告訴他,可能是膝關節退化造成的,他才發現原來是膝關節出了問題。

除了睡覺和坐著的姿勢外,膝關節承受著小腿以上的身體重量。尤其是人們在行走時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2倍,而爬山、爬樓梯時承受的負重是體重的3~4倍,也就是說一個50公斤的人,膝蓋在走路的時候負重100公斤,爬山和爬樓梯的時候,負重是150~200公斤

膝關節退化的警訊

上下樓梯時,膝關節出現疼痛的狀況,可能是膝關節的退化的警訊。因為,膝關節活動度大,反覆彎曲、伸直,使關節的摩擦力大,刺激軟骨的末梢神經,感到疼痛;而用手按壓膝關節感到疼痛是因為軟骨退化,造成關節液減少,沒有緩衝的作用,造成疼痛感。

檢測膝關節是否退化-單腿下蹲法

單腿站立,膝蓋稍微彎曲,在不負重也不借助外力的狀況下,另一隻腳彎曲,腳尖稍微高於地面的姿勢,慢慢讓身體往下蹲,過程中身體盡量保持平衡,過幾秒鐘後,再回復站立的初始姿勢。

如果是身體失去平衡感,導致無法連貫完成動作或是短時間出現酸腫脹的感覺都是正常的,若在蹲下的過程中,膝關節有疼痛感,可能是關節退化現象,須盡早到醫院就醫
膝關節退化的診治法

1.口服藥物:醫師會開立消炎鎮痛的藥物和補充氨糖類的軟骨營養藥。

2.物理治療:大部分會經由透過物理治療師,用高頻的電磁場,達到消炎的功效,或用中低頻電療改善細胞膜的通透性改善循環等。

3.護具治療:有很多膝關節的髕骨固定護具,可以有效的糾正髕骨的脫位和半脫位,糾正髕骨外移,維持髕骨的穩定。

4.鍛鍊四頭肌力:加強股四頭肌的肌肉力量,恢復膝關節的穩定,可治療減緩膝關節退化的程度。

5.手術治療:如果經過一段時間的保守治療沒有效果,可以考慮做關節微創手術治療。對損傷脫落的關節軟骨進行清理或恢復膝關節內外側支持韌帶的平衡,有時也會進行關節面微骨折軟骨再生治療。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