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不均/全球已有11萬醫護染疫殉職!WHO:10國施打疫苗佔總數75%

疫苗分配不均一直是未解的問題,也讓第一線的醫護沒辦法全部都先接種疫苗,世界衛生組織指出:「COVID-19疫苗存在嚴重的不平等現象,造成延長新冠病毒的大流行,有10個國家佔已接種疫苗總量的75%。」

疫苗若重新分配!足以分給醫護、老年人

秘書長譚德塞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世界衛生大會(WHA)開幕時,第一件事就是感謝全球醫護人員為對抗COVID-19所做的犧牲。

譚德塞特別指出:「許多醫護人員染疫,得到的關注相對少,但我們估計全球至少有11萬5000名醫療和照護人員為了服務他人付出最高的代價。」

尤其在疫情剛發生初期時,許多醫療工作人員缺乏保護,無法獲得個人防護裝備和疫苗。譚德塞坦言:「如果疫苗能公平分配,到目前為止全球施打的劑量足以覆蓋所有醫護人員和老年人。」

COVAX發送七千萬劑!僅滿足各國0.5%需求

截至目前為止COVAX已向124個國家運送了7000萬劑,譚德塞說:「但這僅足以滿足這些國家總人口的不到0.5%的需求。」

疫苗目前被認為是終結疫情的必要手段,以美國為例,2020年6月中旬不單只是新病例、死亡和住院人數的下降,平均病例數處於以來的最低點,比2021年1月的高點下降了90%以上。

國際上現有非常多家疫苗廠牌,美國學者針對當前8種疫苗功效分析的報告顯示,所有疫苗均可提供極高防護力,避免重症和死亡,其中輝瑞疫苗在面對2種變種病毒時可以發揮更高的防護力。

譚德塞憂心:「製造和購買世界上大多數疫苗的國家,幾乎控制著世界其他地區的命運。」呼籲每個國家的至少10%的人口在9月之前獲得完全疫苗接種,並確保至少30%的人口在12月之前獲得疫苗接種。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即時疫情/篩檢量能大塞車,柯文哲呼籲用快篩!陳時中:指引準備好就會來開放

已經是國內疫情高峰?何美鄉:5/28以後有望個案平穩下滑

想要終結國內三級警戒!陳建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壓制流行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