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三種方式提早發現「隱形缺氧」的存在!急診醫師教:6分鐘步行測試

這波疫情不僅確診數狂飆,連帶死亡的人數也直線上升,連續兩天都各出現六例死亡個案,在專家眼中可能與「隱形缺氧」有相關,主要是病人的血氧飽和度水平低於預期的飽和度,但患者可能沒有感覺。

「隱形缺氧」初期不會引起呼吸短促!卻造成嚴重損傷

指揮中心指出,這波疫情爆發開始從 5/14 以後迄今,一共 17 例死亡,其中慢性病 14 例、無慢性病 2 例、不詳 1 例。其中有 7 例是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在醫院死亡有 10 例,其中 3 例死後採檢確認。

由於目前這波患者年齡都偏大,將近三分之一都是超過六十歲以上的長者,到底什麼是「隱形缺氧」?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師吳昌騰解釋:「病人的血氧飽和度水平低於預期的飽和度,病人的血氧飽和度是 50–80 %,而預期的血氧飽和度為 95 %或更高,但是該病人沒有任何呼吸困難。」

隱形缺氧的問題,確實讓第一線醫師們感到擔憂,吳昌騰說:「原因在於這種缺氧最初不會引起呼吸短促,但可能會在患者內部造成快速損害。」

血氧飽和度狂掉患者卻能正常行動!

但其實這類的患者通常會在就醫前 2 到 7 天出現一些症狀,如突然胸悶或無法深呼吸,幾天後呼吸非常急促,幾乎是正常呼吸速率的三倍,病患嘴唇和手指也有點發青。

吳昌騰提到:「根據美國醫生們過去經驗分享,一些到急診室就診的 COVID-19 患者血氧飽和度已下降到 70 至 80% 之間,有些病人甚至低於 50% ,他們卻仍能正常行動。」

有3種方法可以找出隱形缺氧的存在

如果可以早期檢測隱形缺氧,是可以有助於決定何時開始氧氣治療或是判斷用侵入性或非侵入性的給氧方法。到底該避免隱形缺氧、能夠及早檢測出來?吳昌騰提到:「有3種方法可以找出隱形缺氧的存在。」

  • 脈搏式血氧儀(Pulse oximeter)

用來監測病人的血氧飽和度( SpO 2),此方式在醫療人員的指導下使用的,透過脈搏式血氧儀不斷監測血氧,是檢測隱形缺氧的一個很好的選擇,正常的血氧應維持在 94 %以上。

但要確保使用的脈搏式血氧儀具有較高的準確率,尤其是在患者血氧低於 90% 的情況下。

  • 動脈血液氣體分析(Arterial blood gas analysis) (ABG analysis)

這需要在醫療單位使用,動脈血液氣體分析是從動脈中採集血液樣本以檢查血液中不同氣體濃度的過程,上述兩個方式是早期檢測COVID-19患者隱形缺氧的有效的方法。

  • 6 分鐘步行測試(six-minute walk test)(6MWT)

此方式以請無症狀或輕症病人在家「自我檢測」,如果病人有脈搏式血氧儀(Pulse oximeter),請患者以正常的速度步行六分鐘,以監控其生理反應。已被證明的是,在執行6MWT後,COVID-19的患者更容易患上運動性缺氧無自覺症狀。

因爲這類 COVID-19 患者會出現運動引起的缺氧而沒有呼吸困難,與對照組相比 COVID-19 患者的血氧飽和度水平顯著降低。

一般來說,在步行 6 分鐘內,血氧飽和度低於 90 %應該定義是異常的。此外,血氧飽和度下降超過4%的患者也可能被認為是嚴重病例,但前提是病人能夠正確使用儀器。

由於確診患者大量增加,輕症患者可能會到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在任何期間時時關注身體狀況,絕對不要低估「隱形缺氧」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為什麼新冠容易在家猝死?醫揭難察覺的「快樂缺氧」

疫苗不均/全球已有11萬醫護染疫殉職!WHO:10國施打疫苗佔總數75%

已經是國內疫情高峰?何美鄉:5/28以後有望個案平穩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