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R核酸檢測與快篩有什麼不同?一張圖教你用什麼方法檢驗新冠COVID-19

台灣疫情持續的攀升,一直以來台灣篩檢新冠病毒的方法主要都是利用 PCR 核酸檢測,但為了因應近期突發的疫情變化,各縣市地方政府及指揮中心針對高風險的族群進行快篩,找出隱藏的感染源。許多民眾可能會搞不清快篩跟過往的採檢方式有什麼不同?以下就用一張圖簡單的帶你了解。

快篩試劑適用在疫情流行區!陰性也不代表完全沒感染

國內在今年5/14首次開始使用「快篩」試劑,主要針對高風險的族群打算進行快篩,找出隱藏的感染源。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無論快篩出陰性、陽性,還需以 PCR 核酸檢測採檢第二次,並進行通報。快篩試劑可用在疫情流行地區,對於其他『非流行』地區用不適合。」

但快篩結果是陰性,也不代表沒有感染,因為每個廠牌的快篩試劑敏感度都不相同,因為病毒量低所以沒有被驗出來。指揮中心過往再三提醒:「做完抗原快篩後,還是必須要視核酸PCR檢測報告,才能真正確定有沒有確診。」

各國對於快篩、PCR運用方式各有不同,雖然 PCR 核酸檢測確實精準,但檢測方法貴、也要耗時,加拿大許多行政區域都限制只有出現症狀、或是曾和確診者接觸過的民眾才能進行PCR檢測。過去在加拿大疫情爆發時,利用擴大快篩量能,瞄準熱區進行快篩,揪出了數百名無症狀感染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 3 種檢驗方式

1. 核酸檢測 ( RT-PCR ) :檢測檢體中是否含病毒的遺傳物質

  • 優點:準確率高,少量病毒也可檢驗出
  • 缺點:耗時,且需要專業設備及人員操作
  • 適用情況:較少人數的確診或疑似感染者的確認

2. 抗體檢測 ( 快篩試劑 ) :檢測檢體中是否含有病毒的抗體

  • 優點:可找出曾感染過的人,以及體內是否有免疫力
  • 缺點:感染中後期才能驗出,對感染風險者分流幫助較小
  • 適用情況:事後疫調

3. 抗原檢測 ( 快篩試劑 ) :檢測檢體中是否含有病毒的抗原

  • 優點:檢驗耗時短,可快速得知是否感染
  • 缺點:準確率較RT-PCR低,容易有偽陽、偽陰性發生
  • 適用情況:較大規模、高風險地區的篩檢

目前快篩對於國內過度時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角色,加速幫忙找到感染者、疑似的個案,像是在許多醫院進行手術前都需要有患者的快篩陰性報告,若全部都得等到PCR結果出來,可能會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不同的檢測方式加以利用才可以幫助專家在控制國內疫情。

文、王芊淩、何宜庭/圖、艾蜜莉

延伸閱讀
新冠快篩怎麼做?快篩、篩檢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
COVID-19/新冠肺炎個人防護指南 整理上班上學居家與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