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國內呼吸器只剩10%調用!台灣醫療還可以撐多久?

急診被塞爆、病房滿床、醫護疲於奔命,難以想像這是雙北醫院真實上演的現況,即使第一線已經滿了,救護車還是源源不絕地把病人送進來。雖然地方政府、指揮中心積極擴充量能、解決問題,若確診數持續居高不下,到底台灣醫療還可以撐多久?

感染科專家:醫療量能總是有用盡的時候

每日記者會中必定會詢問到醫療準備量能問題,雖然病床數、呼吸器看似有增加,但增長的速度永遠比不上新增加確診個案的速度。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會緩不濟急是因為疫情沒有明顯得到控制,且病人分布的地區沒有變少,每個地區都有病人,就代表傳播在蔓延。」

根據5月24日的統計,目前負壓隔離病房使用床數雖然有1021床,但可以使用只剩268床、使用率26%;專責病房為共計3407床,可以使用為2202床,使用率65%。

外界最擔憂的呼吸器最為緊繃,目前呼吸器共有9907台,但目前能調用的只有988台,使用率只有10%,對於現況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坦言:「我們也主動趕快跟廠商調呼吸器,整個台北都缺就要中央幫忙,各家醫院目前各顯神通自己很努力去調,我們醫院調了十台,總是有用盡的時候,就很需要中央統籌幫忙。」

李文生舉例,約有10%患者會變成重症,假設如果每天有300個確診,代表就有30個重症,重症就要用30部呼吸器,如果呼吸器不夠就要跟其他醫院調,主要還由指揮中心進行調控。

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坦言:「 整個醫療承認非常緊張,但絕對沒有崩潰,現在積極在備戰,做最好調配。」也為了因應醫療量能的壓力,最近開始有些的方式來舒緩,包含北部患者往中南部醫院送,以及專責病房不再限制「一人一室」。

「兩人一室」、「北患南送」會是醫療緊繃的解方嗎?

雖然專責病房可以開始採取「兩人一室」,但醫院方也需要就病房進行整理,李文生分析:「如果一個房間住兩個人,確實可以有馬上紓解的效果,比較不會排解其他疾病,目前每個醫院都再加開20張專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加護病床。」

另外,因為北中南各家醫院負擔不均勻,雙北負擔很重、中南部比較輕,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今日證實:「台中市目前51個確診患者都是輕症,所以昨天就已經收治北部重症、甚至重症插管患者,分攤雙北醫院的治療量能。」

陳時中說:「整個醫療就是同島一命,互相支援因應做最有效地運用。」只是目前有北部有多少患者移到中南部未有確切數字。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蘇一峰醫師提到:「病人真的住不下就只能往其他縣市送,醫療量能不夠就是大家分擔,就怕病人繼續傳到其他縣市,就會造成醫療量能的不足。」因為別忘了雙北地區已經是全台醫療資源最豐富的縣市,如今都已經吃緊。

確診個案數一定要減少!

但若確診數還不斷增加就怕最糟糕情況會發生,黃立民坦言:「現在基本上大家壓力都很大、要找新的床位、重症病人也不少,照顧到最後就怕醫護也感染,醫院人力不足,但如果醫療量、人力都很吃緊,醫院終有一天會撐不下去。」

特別是這波的患者都是中老年人居多,蘇一峰醫師說:「最壞發生的狀況,就像很多很慘的國家,患者沒有病床著、死亡率大增,醫護沒拜法給予醫療照護,死亡人數就會不斷增高。」

從沒想過台灣會走到這一步,也是國內醫療最被受考驗的一次,想辦法降低確診個案數量是勢在必行,民眾一定得配合相關防疫政策,否則早晚有天會面臨「醫療崩潰」的問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即時疫情/篩檢量能大塞車,柯文哲呼籲用快篩!陳時中:指引準備好就會來開放

已經是國內疫情高峰?何美鄉:5/28以後有望個案平穩下滑

想要終結國內三級警戒!陳建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壓制流行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