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疫情/買不到血氧機怎麼辦?關於「隱形缺氧」常見5大QA

國內這波疫情中,在不到半個月已有34人染疫過逝,且不少個案都是在住家中猝死,讓「快樂缺氧」、「隱形缺氧」的問題高度被重視,民眾為了防範也趕緊購買血氧機,也讓藥局的血氧機被搶購一空,若沒血氧機該怎麼自我監測?

血氧濃度又稱為「血氧飽和度」,為人體血液中的氧氣濃度,在臨床上代表呼吸系統與循環系統的運作指標。為了監測血氧最簡單的放式,就是利用「血氧機」測量,民眾可透過藥局、醫療器材就買得到。

台北市藥師公會發言人王明媛表示:「過往有一些爬山山友都會購買血氧機,因為爬山時都會使用到,使用上很簡單基本上就是把機器夾到手指上就可以測量,但現在因為疫情關係確實賣到缺貨,民眾如果想購買就必須要等待。」

什麼是「隱形缺氧」?為什麼會造成死亡?

這種缺氧最初不會引起呼吸短促,但會在患者內部造成快速損害。過往在美國已經有許多類似個案出現,過往臨床上原本認為這些缺氧的人,應該已經語無倫次或處於休克狀態,但他們往往卻意識清楚、情緒平穩而且還能正常應答,也可以和醫師聊天,也可以滑手機。

隱形缺氧是怎麽發生的?

主要是附著在細胞膜表面的受體蛋白「ACE2」上入侵細胞,而肺臟和肺泡上有非常多的ACE2。一旦COVID19 病毒侵犯細胞達到一定數量,人體免疫反應和病毒之間的大戰就會造成許多肺泡破壞。

由於很多病者本身,是不自知有缺氧的情況,等到有感覺時直接缺氧昏迷,所以用血氧監測疑似避免昏迷。北市聯合醫院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建議:「待在家中定期測量體溫、血壓、血氧,這些東西都有測量,一天至少三次,留意身體的任何變化。」

血氧數值多少要送醫?

蘇一峰建議血氧如果是95以上就繼續觀察即可,91-94積極觀察有惡化就要用醫院,90以下馬上叫救護車。

買不到血氧機怎麼辦?

民眾若沒有血氧機,也能利用步行測試、計算呼吸等方式自我監測,根據美國胸腔科醫學會提出的6分鐘步行測試,按照平時的步行速度連續走6分鐘,若臉色發黑務必就醫;若有血氧機可測試血氧是否降低,有降低也應就醫。

另外,在沒運動的狀況下,正常人每分鐘平均呼吸12至20次,若民眾發現自己每分鐘呼吸超過30次,就代表有異常,也建議儘速就醫。

對於血氧機的問題,指揮中心也提出回應,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 :「我們會針對在居家隔離期間,不管是快篩陽性或確診者會有指引公布,來教大家偵測潛藏狀況。」

文、王芊淩、江宏倫、林以璿/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疫情生活對策/染疫者暴增!各家醫院都滿了?我該怎麼做

國內呼吸器只剩10%調用!國內醫療量能庫存表!台灣醫療還可以撐多久?

已經是國內疫情高峰?何美鄉:5/28以後有望個案平穩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