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我們離「醫療崩毀」還有多遠?專家最怕發生的狀況

北市聯合醫院工會日前在臉書貼出求救文章,提醒「醫療崩潰在即」,連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也都公開向社會發出求救信,指出國內波疫情病人實在太多,重症比率又高,連專家不想聽見的「醫療崩潰」這四個字屢屢被提及。

醫師憂:量能還是終究有不足的時候

雖然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26日的記者會中說:「整個醫療上面,我們承認非常緊張,但絕對沒有崩潰,現在積極在備戰做最好調配。」

「醫療崩毀」這句話並非只是假想推測,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兼任感染管制室主任分析:「因為英國變異病毒株比較強、如果沒有就醫的狀態下,重症多很快就會造成死亡,以目前雙北的量能還夠,將來如果在持續案子還多,量能還是終究有不足的時候。」

疫情不能再擴散其他縣市!

但要想像雙北已經是全台灣醫療量能最豐富的地方,共有22家大型醫療院所,如今仍擋不住這波疫情攻勢,前所未見看到醫療吃緊,北市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提到:「那如過疫情擴散到其他地區就代表會更嚴重,因為其他醫療量還沒台北那麼多,還是希望疫情控制在雙北。」

目前雙北各家醫院都再加強開設20張專責加護病房,專門收治新冠肺炎的患者,但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5/25有關全國及雙北醫療量:

  1. 負壓隔離病床數:共計1,037床,可使用345床。
  2. 專責病房床數:共計3,522床,可使用2,207床。
  3. 專責加護病房:佈建中。
  4. 呼吸器:共計9,997台,可調用1,027台。

除了床數、物資的上的不足,人力不足確實是最大問題,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說:「可能需要退休的醫護幫忙,因為有些醫護本身被感染,然後有些又被列為居家隔離,人數就會越來越少。」

患者住不進醫院裡

其實醫界對於醫療崩潰並未有明確的定義,但在去年不少國家都真實上演,最典型的案例就是義大利,因為許多醫院都出現院內感染,且面臨物資不足,整個義大利北部在病毒侵襲下,不只崩毀還癱瘓,到頭來因為人力不足即使是醫學院剛畢業的學生也得上第一線工作。

雖然這樣情況不太可能在台灣出現,我們距離「醫療崩毀」還有多遠?蘇一峰認為:「未來看起來人數沒有再下降,現在疫情還是高原期,每天300-400人確診,就還是會有很多的重症患者,如果很多人想住院沒辦法住、加護病房住不進去,其實就是一種醫療崩壞。」

疫情走向有三階段!

第一線急診醫師最有感,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張志華也在臉書上分析疫情走向有三波:

  • 第一波:民眾恐慌性採檢。
  • 第二波:OHCA, IHCA, 救護車排隊。
  • 第三波:希望不會是資源耗竭,醫療崩潰。

張志華說:「海嘯一波接一波,我們能守得住嗎?」但唯有守助醫院才能保住社區,最壞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就是沒有病床著、患者死亡率大增,醫護沒拜法給予醫療照護,讓死亡人數不斷增高。

台灣感染科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說:「最怕沒辦法收治新患者、如果大量醫護又被感染,最糟整間醫院停擺。所以現在大家很努力,就是要想辦法找新的床、新的人進來。」

該怎麼解決醫療量能問題,恐怕不是短時間就有答案,且隨著疫情演變隨時都有可能有重大變化,指揮中心、政府單位必須更機警調度,別讓國外醫療崩毀的惡夢在台灣真實上演。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疫情/國內呼吸器只剩10%調用!台灣醫療還可以撐多久?

已經是國內疫情高峰?何美鄉:5/28以後有望個案平穩下滑

想要終結國內三級警戒!陳建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壓制流行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