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 / 在疫情高峰下讓自己免於重症威脅!高血壓者必備抗疫4原則

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重症及死亡案例也不斷增加,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數據統計,多數都有慢性病史,其中又屬高血壓佔比稍高一些。但為了維護醫療量能,以及避免出入醫院受到感染,讓固定回診領藥的慢性病患,面臨藥快吃完卻不知道該怎辦的情形。

就怕大家覺得「藥吃完了沒關係,等到可以回診時再領就好」的情形,心臟科醫師劉中平也在臉書上呼籲,如果本身是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臟血管疾病的人,在疫情期間還是要服藥,若是沒有控制好本身的慢性病,一旦染疫,成為重症的機率會比一般人大上許多。

國際研究指出:慢性病新冠確診者重症比例更高 

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2020 7 月發佈一項統計數據顯示,在美國死亡的重症新冠病毒重症患者的死亡有哪些特徵,從 1738 名患者做出調查,當中有 78.5% 患有至少 1 種慢性病,有 59.7% 的患有高血壓(1,322人)、38.9%的患者有糖尿病861人)。

而《歐洲心臟雜誌》的研究則指出,新冠肺炎中,高達 4 成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也有 20% 為心血管疾病患者。

這樣的數據也讓患有慢性病的民眾感到擔憂,可是卻不知道在疫情下的日常要如何保護自己,但其實做好規律服藥、定期測量血壓及血糖、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固定回診等措施,將慢性病控制好,讓自己遠離新冠重症的威脅。

防疫生活對策-高血壓族群篇

1. 可採取「得舒飲食(DASH)」法

在控制血壓中,飲食控制佔了非常重要的關鍵,像是每減少1克的鹽攝取,血壓就可以降低 2.5mmHg,或是多吃蔬果、不飽和脂肪酸、增加堅果類和植物油的食用,就能減少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透過這樣的飲食調整,最高可以降低 10 mmHg的血壓值。

結合上述的飲食原則,「得舒飲食」被視為最適合拿來控制血壓的一種飲食法,此種飲食法是藉由體內鉀鈉的平衡機制,透過多攝取鉀離子來降低鈉離子,讓控制鈉離子變得更容易,達到降低血壓的作用,而得舒飲食的原則如下:

  • 以糙米取代白飯,選擇全榖根莖類
  • 每天攝取水果蔬菜各 5 份。
  • 每天攝取 1 2 份的低脂或脫脂乳品。
  • 每天 1 湯匙核果或種子類。
  • 以白肉、豆製品取代紅肉。
  • 烹調選用各式好油(油脂5公克,三分之一湯匙)。
圖說:得舒飲食法有助降低血壓。

更多詳情請見:
要治高血壓,減鈉不如吃鉀!「得舒飲食法」用鉀離子控制血壓
讓你遠離高血壓糖尿病,得舒飲食原則大公開!

但採用得舒飲食之前,建議仍需諮詢過你的醫師及營養師,像是有腎臟疾病的高血壓患者,就不適合進行此項飲食法,根據自身的病情來做適當飲食調整,才不會對身體造成額外的負擔及傷害。

2. 每天固定運動30分鐘

《歐洲心臟協會》建議,在運動之前,需考量自身的血壓狀況,再進行適當的運動,才不會對身體造成額外的傷害,故分成了以下 3 種族群的運動建議:

  • 高血壓患者(收縮壓 140-159 mmHg 、舒張壓 90-99 mmHg

因為有氧運動是最有效的運動,大家熟知的步行、跑步、騎自行車或游泳等活動都屬於有氧運動,但是偏偏現在盡量減少外出,所以在家可以做的有氧運動,可以換成跳繩、原地跑步、雙手向上開合跳,或是在 YouTube 上搜尋有氧舞蹈的影片,跟著一起跳都是不錯的方式。

  • 高血壓前期(收縮壓 120-139mmHg 、舒張壓 80-89 mmHg 

肌力訓練是第一優先的選擇,像是深蹲、伏地挺身、弓箭步、棒式、橋式等運動,可以將上述動作組合成一組循環動作,每個動作各做 1 分鐘,中間休息 30 秒,每天重覆 2 ~ 3 組。

  • 血壓正常族群(小於130 84 mmHg 

阻力運動中受益最大,讓肌肉感受到阻力的身體活動,通過肌肉對抗外在阻力的方式,可利用啞鈴、槓鈴、彈力帶等器材來練習。

圖說:抬膝運動是一項適合在家進行的中強度有氧運動。

但身為高血壓者進行運動時請不要過度勉強,若感覺到身體不舒服,應立即停止以防止過度疲勞,且也要特別注意運動的環境,請不要在太悶熱的環境下運動,且運動過後也別直接沖冷水澡,因為這樣容易使血壓急遽上升或下降。

3. 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在這個疫情嚴峻期間,請大家盡量減少出門、不要群聚,先乖乖的待在家裡,藉此斷開病毒的傳播鏈,但如果真的需要出門,請一定要確實戴好口罩,把口鼻都遮起,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之場所。

另外,也請養成用肥皂勤洗手的習慣,若是在不方便用肥皂洗手的狀態下,請隨身攜帶消毒性乾洗手,以利隨時清潔雙手,也請務必避免用手去觸摸眼口鼻,降低感染風險。

4. 善用「視訊診療」落實固定回診(已延長措施至 6 月 14 日)

如果遇到了手上的口服藥快要吃完,慢性處方籤也都沒有,需要回診找醫師評估的狀態,為了避免出入醫療院所增加感染風險,現在健保署也放寬了規定,讓原本只用在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等民眾的「視訊診療」,也進一步開放給一般民眾也能使用。

目前全台共有 4000 多家醫院或是診所皆啟動了視訊診療,只要 5 步驟就能進行:

  • 步驟1:就醫民眾請先利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連結在此),或是健保快易通 APP,查詢自己住家附近是否有「視訊診療指定院所」。 
  • 步驟2:電洽視訊診療院所預約視訊診療時間,並提供身分證字號,約定共同使用的視訊 APP 並預先下載(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重要政策/ COVID-19 保費與就醫權益/就醫/視訊診療示範影片) 
  • 步驟3:待院所聯繫進行視訊診療。 
  • 步驟4:視訊診療完成後,請家屬攜帶健保卡至看診院所特定窗口(如得來速窗口)過卡、繳費、領藥,並領取第 23 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或經院所同意後,由藥師送藥到府。 
  • 步驟5:後續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 23 次領藥,可持健保卡及處方箋自行選擇至原看診院所或社區藥局領藥。
視訊診療已延長至6月14日(資料更新:110年5月28日)
視訊診療已延長至6月14日(資料更新:110年5月28日)
視訊診療已延長至6月14日(資料更新:110年5月28日)

參考資料:

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粉絲專頁

衛福部國健署慢性病疫情流行期健康管理手冊 

衛福部健保署因應COVID-19疫情之視訊診療

/彭幸茹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吃對食物防疫更加倍 營養師公布提升免疫力 6 大關鍵!

英國變異病毒有 7 項典型症狀!喉嚨痛、拉肚子都要注意

常見新冠症狀有哪些?呼吸困難是什麼感覺?感染科醫師詳解重症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