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五大新冠疫苗廠牌一覽表!效力、副作用、機轉一次明瞭

隨著國內疫情緊張,疫苗成為眾人期盼終結疫情的關鍵,目前國內一共採購約3000萬劑的疫苗,包含:莫德納Moderna疫苗505萬劑、牛津AZ疫苗1000萬劑、COVAX 476 萬劑、聯亞、高端兩家各1000千萬劑。

國內疫苗到貨近況

遲遲等不到疫苗,可能是許多人的心聲,必須在疫苗施打前,必須守住台灣社區及醫療,目前陸續目前已經到貨近 1000 萬劑疫苗 。

各廠牌新冠疫苗到貨一覽表

五種廠牌新冠疫苗防護力及接種方式比較

除了疫苗來台進度之外,大家也很關心到底不同廠牌疫苗有哪些差異性,以及之後廠牌是怎麼分著打?指揮官陳時中說:「當然還是要看廠牌進貨的速度狀況,以及民眾施打的意願,都會影響大家施打的廠牌分配。」

牛津 AZ 疫苗解析-台灣採購 1000 萬劑

AZ 疫苗是由英國、瑞典研發,已通過WHO、歐盟等其他先進國家及我國緊急授權使用,是含有 SARS-CoV-2 病毒棘蛋白(S protein)的「腺病毒載體」疫苗。 至少要接種2劑才有完整的保護力,打完保護力約70%,減少80%的染疫死亡風險。優點是容易進入細胞,可儲存於一般冰箱,運送、保存相對方便。 但過往臨床上有不少副作用的消息,特別是注射部位腫痛、疲倦、痠痛、發燒或發冷,通常不良副作用都會出現在接種完2-3天,但國外也曾出現罕見的嚴重凝血。

莫德納 Moderna 疫苗解析-台灣採購 505 萬劑

莫德納疫苗是由美國研發,為mRNA疫苗,也需要施打2劑且間隔28天,優點在於保護效力較高可達94%。莫但德納疫苗保存條件較為嚴苛存放在-20℃的環境下可保存6個月,於2-8℃之使用期限為30天。 也同樣也有些為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疼痛、頭痛、肌肉痛、關節痛、畏寒、發燒,罕見個案則曾出現臉部麻痺或腫脹等症狀。

輝瑞BNT-台灣採購 1500 萬劑

輝瑞BNT疫苗由美國、德國研發,為mRNA疫苗,一樣要施打2劑才有完整保護力,保護力可達95%。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過往曾提到:「目前新冠疫苗可分為兩大類,分別是腺病毒載體疫苗和mRNA疫苗,兩者的副作用表現方式不同。」 如果是腺病毒載體疫苗(AZ疫苗)的副作用通常發生在第一劑,接種第二劑時副作用較輕微或沒有副作用;而mRNA疫苗(如BNT輝瑞、莫德納)則是接種第二劑的副作用較第一劑明顯。

AZ疫苗莫德納疫苗BNT疫苗
疫苗種類腺病毒載體疫苗mRNA疫苗mRNA疫苗
防護力70%94%95%
常見副作用注射部位紅、腫、痛 
疲倦
頭痛
肌肉痛
畏寒
關節痛
發燒
注射部位紅、腫、痛
疲倦
頭痛
肌肉痛
畏寒
關節痛
發燒
注射部位紅、腫、痛
疲倦
頭痛
肌肉痛
畏寒
關節痛
發燒

兩家國產疫苗-(聯亞、高端)各 1000 萬

高端疫苗仍在臨床第二階段,所有受試者均完成第二劑疫苗施打,且已間隔28天,現正在整理受試者相關資料,並撰寫期中報告,若進度順利,將於6月上旬將報告送交食藥署,最快6月下旬通過緊急使用授權,所以此時就會開始加快生產速度。 聯亞疫苗目前也完成第二期人體實驗,報告會在6月中旬提交給食藥署,預計在7月可以通過緊急使用權,估計在8月時可以開放施打。

但對於不同品牌到底該怎麼選?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曾提到:「只要保護力有5成以上就是好疫苗,有被核准就不需太擔心。」根據陳時中推測,火力全開施打,在今年十月底前希望有機會6成的民眾可以打到第一劑。

根據各國的施打的情況,陳時中分析:「2成以下還看不出效果,但2至4成就有一點點進步,到了4成以上效果就蠻好的,若在達到6成『就能把疫情給壓抑住』,期望能盡速到達6成以上。」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產經新聞》:日本政府考慮對支援台灣疫苗 最快下個月提供AZ疫苗
新冠疫情/國內呼吸器只剩10%調用!台灣醫療還可以撐多久?
我們離「醫療崩毀」還有多遠?專家最怕發生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