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疫情/台灣至少還有一週死亡潮!為什麼死亡個案會突然增加?

台灣本土疫情越來越嚴重,不但確診人數已經連續超過 14 天破百例,死亡人數也從 2 例、6 例、11 例、13 例一直到 5 月 29 日已經來到了 21 例。翻開這些死亡個案,不難發現他們都有高齡、慢性病等共通點,然而隨著人數越來越多,也開始出現 30、40 歲的死亡個案,顯見死亡潮也逐漸蔓延到年輕人身上。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表示,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警訊。一開始會認為死亡跟高齡相關,但後來漸漸發現還有其他的眾多因素參雜其中,需要持續觀察。

而由於確診人數天天破百,這一波死亡潮估計還會持續至少 1 週,除非感染人數開始下降,不然迎接的只會是越來越多的死亡。

為什麼死亡人數會暴增、沒有慢性病也會死?

台灣死亡個案會急遽增加,其實來自於 2 個問題:

  1. 罹病的高危險族群太多。
  2. 醫護人手遠遠不足。

高齡、有慢性病的高危險群染疫後容易死亡,而當醫療體系被這些高危險族群的人塞滿,臨床醫護人手不足,就會開始出現「原本能得到救治的年輕人也死亡」的狀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舜禾就表示,他現在也需要在第一線照顧輕症病人,醫療量能是很緊繃的。

雖然王舜禾是新陳代謝科醫師,但現在在雙北,基本上只要是值班的醫護,都會被徵調去照顧其他病人。醫療人手不足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

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陽光耀則說,現在因為醫療人手不足,醫院爆滿,只能讓輕症者到集中檢疫所去。但很多人待在集中檢疫所沒辦法獲得很好的照護、監測,也沒有足夠的急救設備,可能連病情已經惡化都不知道。這也是會造成年紀較輕的人死亡的原因之一。

陽光耀說,現在的問題是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根本沒有急救所需要的資源,有些患者直接在集中檢疫所死亡,或是要轉送醫院的時候到院前死亡,或是等到很嚴重了才送醫院而死亡。「我們早就不能再以症狀作為分流的判斷,有些人就是會突然嚴重起來,監測每個人的狀況是很重要的。」

陽光耀表示,即使沒辦法做到送集中檢疫所前所有人都照 X 光確認肺部狀況,至少也要測量血氧、血壓、體溫等數值,「有些輕症、甚至無症狀的人,其實早有肺部發炎,這些人就很容易轉重症死亡,在分流前做好監測,才有辦法控制這一波。」

王舜禾也觀察到,除了高齡、慢性病之外,如果是肥胖的患者,也是死亡的高危險群,不一定是年紀大、有慢性病才會死亡。

「因為在嚴重肺炎的時候,肺部會受到很大的壓力,我們會請病人趴著減緩肺部壓力,但是肥胖的人比較不容易趴著,而且因為體型比較大,肺部更容易受到更大的壓力。」王舜禾說。

雖然不確定現在死亡的個案是不是都有肥胖的問題,但王舜禾認為這是一個很值得關注的點。

高危險族群症狀不明、更容易輕症轉重症

容易短時間惡化的高危險族群

  1. 糖尿病患。
  2. 慢性腎臟病患。
  3. 心血管疾病患者。
  4. 慢性肺病病患。
  5. 肥胖。
  6. 高齡(65 歲以上)。

而對於原本的高危險群來說,王舜禾表示,他在臨床照顧病人的經驗發現,高危險族群一旦罹病,因為免疫力不足,初期症狀可能很輕微,但感染會迅速擴散,短時間內就會變得很嚴重。

「比如糖尿病患本來就因為免疫力差容易發炎,而 COVID-19 也會造成肺部發炎,所以只要糖友染疫,肺部發炎的情形就會很嚴重。」王舜禾說。

除了糖尿病友之外,慢性腎臟病友也是疫情中的高危險群。台大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姜至剛說,腎友們的免疫功能比較差,比較不容易出現症狀,但可能已經是嚴重感染的情況。「比如發燒是常見的感染症狀,但腎友們比較不容易發燒,也比較不容易出現喉嚨痛、咳嗽等免疫反應,這也是需要特別注意的一環。」

現在指揮中心也宣布,會針對輕重症分流的標準進行討論,如果年紀在 60 歲以下,本身沒有慢性疾病,就適合居家隔離、持續觀察症狀;60 歲以上、有慢性病的患者,就優先考慮到醫院或檢疫所,除了年紀跟慢性病的觀察之外,也會將血氧濃度、呼吸次數、胸悶、胸痛這些徵兆納入觀察系統,希望可以避免這波死亡潮不斷延續。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整理包/五大新冠疫苗廠牌一覽表!效力、副作用、機轉一次明瞭

疫情即時/疫情嚴峻!北市後天進行「四級警戒演練!」,侯友宜:新北也都做好準備了

即時疫情/連續 14 天本土破百例!本土個案爆發時間軸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