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怎麼保護人體?醫師用打仗比喻疫苗原理、副作用,一文就看懂!

最近疫苗之亂沸沸揚揚,但是對多數不是醫療相關科系的人來說,對於疫苗的基本原理,並不是那麼清楚。如果用專業術語解釋,反而會更聽不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神經科主任胡文龍醫師試著用淺顯語言及簡單的模型,和大家解釋何謂疫苗的原理。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人體就好像是一個古代的國家,而病毒就像是從不同時空穿越而來的一輛坦克車。古代的國家沒有槍彈,要對付坦克車,只能靠人海戰術去包圍消耗它。當然,有的國家人多將廣,犧牲一些人,還是可以維持國家的(和平無症狀感染者);而有的國家原本人就不多,禁不起這樣子同歸於盡,終至國家岌岌可危(重症),甚至滅亡。

但是,這個坦克還是有他的弱點的:每一輛坦克進出的門外面,有一個鑰匙孔;只要能夠打造出相符合的鑰匙,就能把門打開,進而入內殲滅敵人,不再需要靠人海戰術同歸於盡。製造鑰匙,原本都是依靠傳統手工方式(減毒的病毒 ),最近還加入了電腦製造(病毒載體疫苗與 mRNA 疫苗)。難是難在,如何根據坦克門上的鎖,去做好第一把鑰匙;只要能正確做好,讓各個國家再去複製鑰匙,便會容易許多。

至於傳統手工方式(減毒的病毒),或者是電腦製造(病毒載體疫苗與 mRNA 疫苗)的方式,哪一種比較好呢?這當然得看實際作戰成果而定!有越多的國家拿到複製鑰匙後作戰成功,表示這種方式做出的鑰匙,成功開坦克門次數越高(感染保護力越好)。目前看起來,部份電腦製造(mRNA 疫苗)的方式, 實際作戰成果最好。

相對地,有些時候,這些鑰匙,卻意外的把某些房屋的門也打開了!導致軍隊不分青紅皂白,去一般人民家中掃蕩,使得人民大量傷亡。這種狀況極為罕見卻很致命。目前看起來,極少部份電腦製造(病毒載體疫苗)的方式,有可能會造成這種狀況(血栓)。

不過還好,大多數的鑰匙,都不會發生類似的狀況。而目前為止,用複製鑰匙去開門殲滅坦克,是最有效安全的方式。所以有機會拿到複製鑰匙的話,還是這樣做才能保證取勝。

文/胡文龍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神經科主任

※ 本文授權自 胡文龍醫師之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業

延伸閱讀

整理包/五大新冠疫苗廠牌一覽表!效力、副作用、機轉一次明瞭

WHO:直到全球70%的人接種新冠疫苗疫情才會結束!

65歲長者打新冠疫苗有疑慮?張上淳用韓國研究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