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小撇步 / 預防重症靠營養!營養教授謝榮鴻用 3 要訣教長輩吃出好免疫

防疫小撇步 / 預防重症靠營養!營養教授謝榮鴻用 3 要訣教長輩吃出好免疫

台灣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對於免疫力比較差的長輩們來說,真的是一大考驗。為了增強免疫力、降低長輩們染疫、或是染疫後重症的死亡率,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謝榮鴻也提出了 3 要訣,希望能讓長輩們透過補充營養,吃出好免疫力。

「老」不是重症死亡的絕對因素!免疫力才是

「老」及「年紀」不是重症死亡的絕對因素,伴隨老化發生的身體保護能力、代謝能力及免疫能力低下才是致命的關鍵。 是否受到感染,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等公共衛生管控外,在利用疫苗幫助身體產生對抗病毒的抗體前。是否有足夠對抗外來病菌感染的「免疫抵禦能力」,以及因應身體內部傷害的「調節及保護能力」,才是重點。

此外,肥胖與糖尿病皆有較高的呼吸道感染風險。在嚴重的呼吸道感染病患,當然也包括 COVID-19 的病患中,糖尿病患者不只較易呼吸道感染,且感染後的嚴重程度也遠大於一般族群;而肥胖通常有心血管及代謝功能的異常,這些異常會降低其心肺儲備量及免疫功能的失衡,易發展為重症及器官衰竭。

而許多在細胞分子生物的研究上也可看到糖尿病患有較高的 COVID-19 病毒結合、穿入細胞的能力、較低的病毒清除能力,及較低的淋巴球增生能力、較差的吞噬性細胞功能。都說明肥胖、糖尿病的高危險風險。

新冠重症高危險族群

  1. 有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
  2. 抽菸。
  3. 體重過輕/肌少症。
  4. 每日曬太陽時間少於 30 分鐘
  5. 吃素或餐食量少、種類少。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預防重症的 3 大要訣

規律運動

無論是長者,還是陪伴的照護者,這些都是必須做到的「防疫要訣」! 運動 運動習慣能幫助維持肌肉量及肌力,同時也能維持代謝能力以平衡血糖血脂、幫助維持正常免疫力。

進食習慣

  • 注意長者是否攝取足量蛋白質及熱量。
  • 注意餐食量及種類多樣

長者進食量不足,容易造成「蛋白質—能量營養不良」的狀況,嚴重影響免疫抵禦能力,同時也會影響調節發炎、抗氧化等功能的保護能力。 每天攝取的營養素很多元,口腔咀嚼功能不良、心情不佳、味覺食慾不好⋯很多因素造成營養素缺乏,同時也會影響免疫力及保護力。

iStock-178521890

營養補充

長者合成維生素 D 能力較差,且疫情未出外曬太陽,造成維生素 D 缺乏。也會嚴重影響免疫能力。 防疫期間仍要攝取足量的營養素,包括來自六大類食物的營養素及各式維生素及礦物質。 若無法均衡且多樣攝取各式營養素,請補充綜合維生素及礦物質。尤其是容易缺乏且用於維持免疫力及保護力的關鍵營養素絕對不可少。例如維生素 A、C、E,還有鋅、硒等微量元素。

當感染時免疫系統清除病毒的同時,促發炎因子、過氧化物質、細胞激素大量釋放,若無法平衡控制,常會造成「免疫風暴」或「沉默性缺氧」(快樂缺氧)等重症致命狀況。 尤其是茹素的長者,或無法攝取足量長鏈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長輩,請補充有良好來源的長鏈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魚油或藻類食物,降低感染後重症的風險。

文/謝榮鴻、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即時疫情/台灣至少還有一週死亡潮!為什麼死亡個案會突然增加?
整理包/五大新冠疫苗廠牌一覽表!效力、副作用、機轉一次明瞭
疫情即時/疫情嚴峻!北市後天進行「四級警戒演練!」,侯友宜:新北也都做好準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