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疫情/比快篩還準!AI 判讀 X 光、大幅提升確診速度,食藥署已核准

台灣本土新冠疫情持續延燒,食藥署核准使用 AI 來進行肺部 X 光判讀,快速分辨是否有肺炎,再交由醫師來做最後確認,增加輕症、無症狀者確診的機會;這個做法能改善現在篩檢量能不足的問題,更快速找出確診者並進行治療。

由於台灣本土疫情突然快速爆發,雙北醫療量能已經崩潰,再加上快篩與 PCR 篩檢的人力不足,有許多偽陰性的確診者無法一一察覺,延誤就醫治療的時機,讓這波疫情也不斷擴大,死亡人數持續攀升。

為了改善這種情況,食藥署核准使用 AI 來進行肺部 X 光判讀,根據《中央社》報導,這次的 AI 軟體,是由批踢踢創辦人杜奕瑾成立的台灣醫學影像公司提供。台北榮總胸腔內科醫師陽光耀認為,X 光是比快篩更有效找出輕症、無症狀感染者的工具,因為有些人明明已經很嚴重,卻還是沒有症狀,像是免疫力較低下的族群,也是造成現在死亡率攀升的原因;同時,X 光也是判斷是否會從輕症轉成重症的關鍵,如果能讓患者在住院,或是進入集中檢疫所前照 X 光,可以改善現在重症、死亡率這麼高的問題。

不過實務上,要大規模照 X 光有其困難,因為需要大量的人工判讀,在醫療體系已經滿載的情況下實在很難做到;所以,如果能用 AI 來幫助初步的判讀,是減緩醫療體系量能的重要方法,也能更精準找出症狀嚴重的對象來治療,

達到真正控制疫情的效果。
目前所知,用 AI 判讀 X 光的準確度是 80% 左右,可以針對患者先進行初步篩檢,再由醫師來判斷,節省時間。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即時疫情/企業可自主做快篩!指揮中心公布 4 大原則

整理包/五大新冠疫苗廠牌一覽表!效力、副作用、機轉一次明瞭

PCR核酸檢測與快篩有什麼不同?一張圖教你用什麼方法檢驗COV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