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Rt 值是什麼?1.02 代表什麼意思?莊人祥、李秉穎一次解釋清楚

台灣新冠本土疫情嚴峻,在短短兩週內感染人數就超過 6000 人,不少人恐慌是否要趕快升到第四級警戒,進入封城狀態。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已經看到本土疫情的趨緩,因為預測傳播的 Rt 值在 5 月 15 日達到高峰之後,到 30 日已經降到 1.02,代表本波本土疫情已經要過去了。

Rt 值是什麼?

過去在計算傳染力指數時,都會提到「R0 值」,而 Rt 值又是什麼?是如何計算的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所謂的 Rt 值其實叫做「有效再生數」(Effective reproductive number),能估算在一定期間內傳染數量的變化;而 R0 值則是「基本再生數」(Basic reproductive number),是指一個初發個案在可傳染群體中,傳染給別人的案例數量。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所謂的 R0 值是指「在沒有任何防疫作為之下,這個病毒會傳給多少人」,所以在群聚很嚴重的情形,R0 值就會超過 10 幾,所以三級的防疫作為,包括戴口罩等,就是要減少 R 值。

「R0 值指的是一開始,這個病毒能傳播的能力,但傳播一段時間,就會有一部分的人產生抵抗力,所以 Rt 值就是看這個期間的狀況。若這個值能低於 1 以下,這個疫情就會開始反轉,目前最新數字 1.02,但從過去的這段時間就一直往下降,明後天如果沒意外就會降到 1 ,就會反轉。」莊人祥說。

簡單來說,Rt 值也是會參考 R0 值去計算,但 Rt 值看的是趨勢,所以不一定會跟當天的確診個案數有關,會反映未來幾天的傳播能力,1 個人在一定的時間內,可以傳播給多少人。

  • R0 值:初發個案在沒有防疫作為下,可傳染給多少人?
  • Rt 值:病毒在一定時間內傳播給人的能力。

而莊人祥也分析,Rt 值目前是用最壞的情況(當日病例數,未校正)估計出來的,但如果用發病日來估算,一定低於 1,不過發病前就有傳染力,所以還是用最壞的情況來算,「基本上會是用最近 7 天的確診個案數來估計,不過會感覺 R t 值高峰,跟確診個案的疫情高峰是有一點距離的,事實上他是在模擬當疫情發生的時候的狀況。」

多久之後比較不需要擔心?

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如果從已經發生的情況去估,所以那時候感染人會多,就會往上升,但比後來傳染人少,如果小於 1,就會平緩,慢慢往下面走。

不過李秉穎表示,這個東西會有不準確的狀況,因為沒辦法把所有的確診病例數都抓出來,所以真正的 R 值通常會高於估算出來的 R 值;通常需要看 3、4 天左右的變化就會比較準,現在還只有 1、2 天,有往下走是好事,但每天都會有確診個案的波動,不是很準確,所以如果超過 4、5 天以上,就會比較準,或是確診人數可以降到雙位數,就會比較安全。

文、圖/盧映慈、江宏倫

延伸閱讀

即時疫情/比快篩還準!AI 判讀 X 光、大幅提升確診速度,食藥署已核准

整理包/五大新冠疫苗廠牌一覽表!效力、副作用、機轉一次明瞭

疫苗怎麼保護人體?醫師用打仗比喻疫苗原理、副作用,一文就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