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變異病毒」混合印度與英國株傳染力更強?病毒專家這樣解讀

台灣這次本土疫情大爆發,受到英國變異病毒影響,患者身上帶有病毒量都很高,但近期越南公布又發現一種全新變異病毒,疑似是結合「英國」變異病毒與「印度」變異病毒,越南衛生部長阮清龍認為:「這新的突變非常危險。」

越南疫情升溫受變異病毒影響?

最怕變異病毒再度增加病毒的傳播性,這次越南發現的變異病毒,自今年4月下旬以來,越南境內將近有一半的省市有人感染,患者占全國病例總數一半以上,越南的變異病毒株可能是越南確診數突然增加的原因。

越南衛生部長阮清龍先前接受《越南快訊》(VnExpress)坦言:「這種新病毒株比先前已知種類都具有更強的傳染力,而實驗室培養出來的結果顯示,這種病毒自我複製的速度非常快,否則短時間內不同地點何以出現這麼多新增病例。」甚至新的變異病毒株在空氣中傳染特別快。

冠狀病毒有「基因混合」的機制

只是目前國際上並未針對越南變異病毒更多的研究,林口長庚病毒感染科主任施信如說:「越南混合變種病毒並沒有看到文獻報導,不知道情況是怎麼樣,但是冠狀病毒會有基因混合的機制,當一個人同時感染兩種不同的病毒,剛好感染英國變種株、印度變種株,那兩個病毒可能發生重組的現象,有可能產生新的變異病毒,但目前沒有這樣的證據產生。」

但民眾似乎有迷思,認為兩個變異病毒株混合就真的會比較毒?施信如坦言:「我覺得不見得,因為沒有功能測試,這樣講有點危言聳聽,因為也有可能混種之後變得比較溫和。」

蛋白質的突變可能影響病毒傳播性

由於目前還缺乏越南變異病毒的資訊,到底病毒影響的關鍵點在哪?施信如說:「在表面蛋白質的突變,如果在表面位置改變,受體的結合能力就可能是需要注意。先前英國變種病毒就是在 501的突變會增加傳播性,或是可以從臨床上觀察,一個人可以傳給多少個人,很顯然這些突變傳播性比較強。」

科學比較嚴謹的數據,不見得變種就是那麼可怕,大家共識應該是說有出現變異要值得注意,只是過往變異病毒都是發生在疫情相對嚴峻的國家,越南至今算是疫情穩定控制,即使近期本土個案較多,但個案數也才一百例左右,怎麼也會發生變異病毒?

施信如解釋:「這就是機率的問題,從機率來講傳播的越多,病毒複製的機會也越多,越有可能產生突變,如果一直不控制疫情讓很多人感染也有可能出現『台灣變種病毒株』,只是傳染力有沒有比較強、有沒有比較毒這些都不知道。」

在新冠病毒肆虐下,變異病毒不斷出現,在還沒達到疫苗群體免疫前,只能更加注意變異病毒的發展及走向。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疫情即時/Rt 值是什麼?1.02 代表什麼意思?莊人祥、李秉穎一次解釋清楚

整理包/五大新冠疫苗廠牌一覽表!效力、副作用、機轉一次明瞭

疫苗怎麼保護人體?醫師用打仗比喻疫苗原理、副作用,一文就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