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糖尿病不是少吃糖就好,也要跟鹽保持距離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必須要好好控制飲食,特別是針對糖類與澱粉類的攝取,油多的東西也要儘量避開,以控制自己的血糖狀況,但是很多糖友都忽略了,其實,我們每天都要食用的「食鹽」,也是會讓血糖飆高的「幫凶」,要想穩定血糖值,除了限糖、限油之外,也必須「限鹽」。

吃鹽過量會抑制胰島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

飲用食鹽過量不僅造成高血壓,還會抑制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的分泌,間接導致胰島素不起作用,因為胰島素分泌量減少,促使血糖升高。此外,過量攝取鹽分,也會刺激飢餓素的分泌,讓糖尿病患者會覺得飢餓,讓糖友吃得更多,變得肥胖,增糖尿病的風險。

有研究證實,食鹽中的鈉離子可增強澱粉酶活性,促進澱粉消化,或是加速小腸對葡萄糖的吸收,進而引起血糖濃度增高,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

每日超量吃鹽2.5公克,糖尿病風險增加43%

世界各國一般的飲食標準,健康的成人每日攝入鹽的量應該少於6公克(其中鈉含量占40%,即是2公克的鈉),而超過65歲或是已確診糖尿病的患者每日鹽分攝取量則不要超過5公克。國際間有個研究數據顯示,一個人每天只要比正常食鹽攝入量增加2.5公克,那造成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就增加了43%,而且腎功能也會受到影響,血壓同時也會升高。

除了對食鹽的攝取量要限制之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同屬調味料、一樣含鈉的醬油攝取量一樣也得控制,合併鹽分之後,醬油總量依規定每日不能超過20cc。

糖尿病患要採取低鹽低鈉飲食,有3項主要的作法:

一、在家烹調法:

外食經常添加過量食鹽、味精或高鮮味精等調味料,糖友可以選擇在家烹煮自然新鮮的菜餚;且要徹底拒絕加工製成品(例如醃漬、煙燻食物),因為食用加工品,鹽份必須在8%以上才可以使食物保存較久,也就是攝取100公克的醃製食品,就同步吸收了8公克的鹽。

二、桌上添加食鹽法:

在烹調食物時完全不添加食鹽或醬油,而把一天可以攝取的食鹽或醬油量裝入瓶內,然後灑在完成烹調的食品上,這樣就可以讓符合限量的鹽分使用量更正確。

三、外食法:

可將飯與菜分開;且準備一碗清湯,將烹煮較鹹的菜餚稍涮洗過再吃,以減低鹽分的攝入量。

延伸閱讀

有關糖尿病飲食的5大誤會,你別再搞錯了

4大排鹽食物,幫身體減負擔

糖的種類這麼多,到底怎麼吃才健康?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