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皮膚冒出「痘痘」與「濕疹」該怎麼辦?

  • 夏天到了,小梅想穿上清涼的衣服出門,偏偏背後長了好多痘痘,擠了也消不掉,聽人家說是燥熱引起、可以擦蘆薈或綠豆粉,但她擦了很多天都沒有效,痘痘還越長越多、越變越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背後的痘痘其實是毛囊炎

身上的「青春痘」其實不青春,是皮膚毛囊因為過度摩擦、清潔,或是沒有清洗乾淨產生細菌、黴菌感染,造成毛囊發炎;而一般所說的「青春痘」又稱痤瘡,只是毛囊發炎的其中一種,屬於臉部油脂堵塞形成的發炎。

毛囊炎之所以好發在夏天,是因為夏天容易流汗,造成衣服緊貼皮膚,過度摩擦、無法讓汗水蒸發帶走髒污,就會形成毛囊發炎。所以毛囊炎多半發在皮膚油脂多的地方,像是胸、背、上手臂、肩膀、臉頰、頭皮。

但皮膚油脂過多不一定會造成發炎,主要的原因還是細菌、黴菌的感染跟免疫力下降,所以服用類固醇、消炎藥、免疫抑制劑,或是生活環境太髒的人,就很容易得到毛囊炎。而身上的毛囊炎因為皮膚厚、發炎位置深,要花上好幾個星期、甚至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治療完成。

毛囊炎的夥伴「濕疹

除了毛囊炎之外,濕疹也是夏天容易發生的疾病,主因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接觸到濕度、溫度的變化,就會引發過敏,造成皮膚組織液增多、發炎,形成突起小水泡的「濕疹」。但治療濕疹的過敏反應時,會抑制免疫系統,就容易引發毛囊炎,所以濕疹跟毛囊炎是容易共同發生的「夥伴」。

濕疹雖然不會傳染給別人,但是患者很容易因為癢而抓破皮膚,如果指甲沒有清潔、或是傷口處接觸到不乾淨的水、污垢等,就容易感染、形成蟹足腫,甚至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濕疹的形態也很多元,最常發生在手掌、腳踝、鼠蹊部、膝窩、腋下等汗腺發達的地方,最常見的形態是一粒粒突起的小水泡,屬於汗腺異常、堵塞造成的汗皰疹;另一種則是整片皮膚發紅,通常會合併有其他過敏反應,而腳部的濕疹還可能有皮膚突起成錢幣大小、異常敏感刺激的「錢幣疹」。

痘痘、濕疹怎麼治

痘痘、濕疹因為好發在夏天,許多人會認為是天氣太熱造成,拚命吃清涼退火的食物,甚至拿蘆薈、綠豆粉塗在患處,但其實這兩種病都跟免疫系統有最大的關係,吃太多食物改變自己的身體機能環境,也會讓毛囊堵塞,造成發黑、淤血,更難處理。

雖然皮膚科醫師可以用抗生素、類固醇來治療痘痘、濕疹,但每個人皮膚狀況不同,治療期間漫長,而發炎是身體的免疫反應,如果沒有清除造成免疫低下、亢進的來源,很容易反覆發作,身體也會產生對抗生素跟類固醇的抗藥性。

所以最好的辦法,是讓自己的免疫系統維持在正常的範圍,除了早睡早起、少吃刺激性食物、尋找減壓方法之外,保持適當、不過度的清潔,避免用力搓洗皮膚、避免持續使用抗菌洗手乳或沐浴乳,時常用熱水清洗床單、被單、枕頭,這樣可以避免過度刺激免疫系統,讓發炎痊癒。

延伸閱讀

夏天長痱子真是種皮膚災難,除了塗痱子粉還能怎麼辦

如果免疫力下降又有皮外傷,那你得這種病的機率可就高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