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水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稀釋泡澡止癢殺菌

  • 異位性皮膚炎屬於皮膚保濕功能低下的疾病,會出現紅疹、潮紅,皮質增厚,而且非常癢,讓患者十分痛苦。異位性皮膚炎大部分使用類固醇治療,根據美國西北大學研究,泡漂白水澡有助於病情,高醫大研究也發現,有6成的患者可以因此改善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皮膚保濕功能低下引起,使得皮膚因為乾燥而發癢,嚴重可以到發紅、脫皮,並且引發其他的過敏反應,如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發病原因除了先天體質、遺傳之外,壓力、免疫力低下、氣候、環境荷爾蒙也會造成這樣的疾病。

在發病的時候,皮膚會有急、慢性發癢交替的現象,患者通常會因為受不了癢度而抓到破皮流血,不只影響睡眠、社交,也容易感染細菌,一般的治療多使用類固醇來減緩症狀、改善發炎,但是目前還沒有根治的方法,長期使用類固醇也會造成皮膚萎縮、變薄,引發其他過敏可能。

而異位性皮膚炎保濕因子不夠,所以幾乎不能使用去除油脂的沐浴乳、熱水洗澡,為了避免接觸過敏原、讓皮膚太刺激,必須少曬太陽、少出門,非常影響日常生活。

漂白水能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有90%的患者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就算在沒有發病的皮膚上,菌群數量也比一般人多,而這種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就是導致異位性皮膚炎惡化、復發的原因,只要皮膚上有傷口,就會再次引發。

市面上的漂白水成分分為兩種,一般型的是次氯酸鈉,另外一種則是雙氧水,次氯酸鈉的漂白水經稀釋後,在醫療上長期當成消毒、殺菌劑使用;2007年美國兒童皮膚科年會中,漂白水首次被提出可以藉由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來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2009年,美國西北大學兒童皮膚科也發表了漂白水殺菌的研究成果,31位有繼發性細菌感染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中,使用傳統療法加漂白水療法的人,改善程度是另一組人的5倍;2013年,馬來西亞也發表實驗結果,單獨使用漂白水療法的人,改善程度也能提升到將近2倍。

漂白水改善了皮膚功能

除了能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之外,根據高雄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皮膚科研究,患者在使用漂白水之後,皮膚的PH值會從鹼性變回正常的弱酸性,改善皮膚缺乏的保濕功能;而患者抓破的皮膚,原本因為組織液流出而反覆破皮,也能很快癒合結痂,不容易再形成傷口。

要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除了減緩發炎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讓患者的皮膚功能恢復正常,高醫大研究顯示,次氯酸鈉濃度5%的漂白水100毫升加上100公升的水,一週泡2次、一次10分鐘,泡完後不要再用清水或沐浴乳清洗,可以讓患者恢復表皮屏障的功能,得到療效又不會刺激。

但異位性皮膚炎是有高度個人差異的疾病,漂白水療法的效果因人而異,而次氯酸鈉對黏膜、呼吸道、皮膚還是屬於比較刺激性的化學物,如果沒有皮膚科醫師指導,反而容易產生反效果。

不過目前台灣皮膚科學會已經將漂白水療法列入異位性皮膚炎的正當療法中,如果覺得自己使用傳統療法效果不大,可以跟醫師討論是否要使用。

延伸閱讀

止癢不用抓!異位性皮膚炎,按穴道也有效

原來體內缺少『這個』容易感冒、長皮蛇!營養醫學博士推薦你7種食物即可改善!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