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癢、流鼻水就是得新冠肺炎?專家解析什麼時候需要做「快篩」

隨著疫情升溫,只要稍微喉嚨癢、有些頭痛、輕微腹瀉,都會自我懷疑是不是感染新冠肺炎;加上連日確診案例破百,疫情在各縣市遍地開花,到底該不該居家快篩呢?感染科醫師表示,可依照自己居住地區的情況做初步判斷外,有沒有接觸史、足跡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判斷依據。

出現感冒症狀要不要去篩檢?可以去藥局買藥吃嗎?

最近氣溫多變化,只要一不注意保暖就容易感冒,出現流鼻涕、咳嗽等症狀。微笑藥局藥師廖偉呈坦言:「最近氣溫變化明顯,許多人會感冒其實很正常,但分辨一般感冒與新冠肺炎不容易。」 民眾如果不敢到大醫院、也不想到診所就醫,怕染疫風險更大。

建議如果你有收到足跡重疊的細胞簡訊,且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建議可先行居家快篩,若為陽性應聯絡防疫單位,尋求幫助。如果沒有與確診個案有接觸史,但仍擔心有染疫的可能性,也可採用居家快篩讓自己安心,若只是單純感冒,可以到藥局購買成藥服用減輕症狀。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控室主任張科也持相同看法,他說:「如果是單純感冒的症狀,去藥房買藥吃一吃成藥通常都會好,不需要太多慮,除非吃了2-3天都沒有好,就該去看醫生,診所醫生會經過專業判斷,也許判斷是感冒,如果判斷不出來就轉介到篩檢站。」

居住在確診熱區有症狀!提前預約去篩檢

目前,依照不同的縣市,風險也有所落差。像是連日來,雙北、基隆、桃園明顯疫情嚴峻,在潛在感染源那麼多的情況下,確實必須把身邊的人假想可能是確診者,更加注意身體狀況。如果身處確診熱區,或曾經與確診者有足跡重疊,而已經有呼吸道症的話,就可直接居家快篩或至地區篩檢站篩檢。

遵守 2 大準則做篩檢才有意義!

如果其他縣市疫情沒那麼嚴重,應該要看當地的篩檢標準,張科強調:「盲目的篩檢是沒有意義的,有呼吸道症狀、接觸史的人去篩檢就很有意義。」各縣市現在幾乎都有設置篩檢站,但對於可以篩檢每個縣市有不同的規範,以高雄市的篩檢歸類為例,民眾可以根據這兩大項為是否要去篩檢的參考依據:

  • 就診次數
  • 有足跡、接觸史

如果一個星期有兩次、兩個星期有三次看了呼吸道的門診,這個時候就應該打電話給衛生局、1922,他們就會把你分配到某個地方去做篩檢,民眾就近去做採檢就好不要趴趴走。 各縣市政府如果公布足跡與你相符,加上又有相關症狀,這時候就應該去篩檢。

這段時間要妥善做好醫療分級,張科特別提醒:「如果旁邊有診所也可以先去診所,由第一線醫師判斷,還是少去大醫院,因為中大型的醫院是要留給抗原可能篩出來陽性者,處理這些比較高危險族群。」

針對國內308位死亡個案所做的統計分析發現,其實最常出現的三大症狀為:發燒咳嗽呼吸困難;少部分患者會有腹瀉、喉嚨痛、全身無力、痠痛、流鼻水等表現。36% 的患者都有出現「咳嗽」症狀,但這個症狀在輕症患者中也很常見,臺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陽光耀說:「這些就是典型最常見的臨床症狀,一般人容易出現、代表死亡的也容易出現,不管輕症、重症剛開始的症狀都大同小易,但差別會在於呼吸困難,因為輕症不會呼吸困難。」

家中孩子出現發燒、咳嗽怎麼辦?先看父母們有無症狀

除了大人本身關注自己,如果家中有小孩的父母們,這時也很擔心如果孩子出現症狀怎麼辦?林口長庚兒童急診吳昌騰醫師坦言:「這個時期沒有流感,所以當急診有發燒、咳嗽第一線醫師都認為是新冠病毒,但如果到了秋冬季有流感的出現就會很麻煩!特別是小兒科近期確實有一些發燒、嘔吐、拉肚子的患者、腸胃道表現的病毒在流行。」

那當家中孩子有症狀出現時怎麼辦?吳昌騰說:「主要還是需要看接觸史、足跡,因為對於新冠肺炎的感染而科的病人比較容易有『家庭群聚』,醫師一定會問大人有沒有症狀,如果大人都沒有症狀比較不會是新冠肺炎;但如果大人有症狀就要比較警覺。」

因為近期很多個案都是可能先發現父母確診,後來發現家中的孩子也通通被傳染,小孩子特別容易出現在「家庭群聚」當中,所以這段期間若是家長從外面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換衣服才能抱家中的孩子。

長期頭痛的患者如何區別感染到新冠病毒?

許多民眾頭痛的問題是長期慢性,這段時間沒必要盡量不要跑急診室,增加被病毒感染的機會。林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豪建議:「除非是有『突發性頭痛』的危險症狀, 如爆炸或雷擊型頭痛,頭痛伴隨發燒、意識改變、 味嗅覺喪失改變,有局部的神經學症狀、如半邊無力、眼臉歪斜、複視、走路不穩等,當有這些得儘速就醫。」

但不可否認頭痛確實為新冠病毒的症狀,「大約是22.4-75%確診者有頭痛 (不同研究的數據差異很大 ),大部分是緊縮型頭痛或是沒有什麼特異性的頭痛。」 對於長期頭痛的患者如何區別自己是否有感染到新冠病毒?林志豪指出:「除了注意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之外,可能稍微注意的是否有味覺及嗅覺的喪失。」如果症狀持續沒有緩解時還是要儘速就醫。

文 / 王芊淩、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喉嚨癢、流鼻水到底是不是新冠肺炎?藥師教你這些症狀在家自我緩解
解析國內死亡個案現況!死前統計三大症狀:發燒、咳嗽、呼吸困難
「越南新變異病毒」混合印度與英國株傳染力更強?病毒專家這樣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