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對策/快篩陽性、確診者在家有 8 大症狀中 1 要馬上求救!避免猝死再發生

國內疫情持續在高原期,面對先前兩週突然爆炸性的疫情下,各單位現今對於第一線狀況比較能掌握,但從疫情爆發開始,有幾例個案是在家中突然猝死,為了避免這樣情況再發生,指揮中心今公布最新「居家照護指引」,如果在家隔離確診者出現8大症狀時,一定要立刻聯繫119、衛生單位或1922。

每日自我監測身體狀況!

雖然目前針對確診個案,政府一律會送往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是醫院,但若在還沒收到通知在家中等待時,確診者也必須隨時注意自身的身體狀況。

根據公布的指引指出,因大部分感染者症狀輕微,休養後即可自行康復,為了將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患者,請先留在家中不要離開,部分可能有較高風險的病人則請在家等待衛生單位通知,病人在居家照護期間,請補充水分、盡量臥床休息,並務必觀察自身症狀變化。

只是過往出現過「隱形缺氧」的問題,確診患者血氧很低卻很不自知,但已經對患者內部造成快速損害,指揮中心特別指出如果有8大只要出現1項症狀就要警覺,一定要立刻聯繫119、衛生單位或1922。

  • 發燒(體溫< 38°C)之情形下,心跳 > 100 次/分鐘
  • 喘或呼吸困難
  • 持續胸痛、胸悶
  • 意識不清
  • 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
  • 無法進食、喝水或服藥
  • 過去 24 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 或兒童因為病況無法飲水,出現脫水現象,例如:眼眶凹陷、無淚、口腔舌頭乾燥等情形
  • 低血壓(如果您家中有血壓計,收縮壓低於 90 mmHg)

居家照護可服用4類藥物舒緩不適

居家照護期間可使用通訊診療,按醫囑使用下列藥物以舒緩身體的不適:

  1. 解熱鎮痛藥物:例如普拿疼成人一次一錠(500 毫克),兒童使用含普 拿疼之藥水依體重建議劑量服用,每 4 到 6 小時服用一次,可緩解發 燒、頭痛、牙齒痛、經痛、肌肉痠痛、關節痛。
  2. 抗組織胺藥物:舒緩打噴嚏、流鼻水、眼鼻皮膚過敏。常見嗜睡、頭暈 口乾等副作用;長者使用要預防跌倒發生。新一代的抗組織胺則改善 了嗜睡、疲倦、注意力下降等副作用。
  3. 腸胃藥物:例如胃藥、止瀉藥,可舒緩腹痛、腹瀉。腹瀉個案請補充水 分和電解質,可以使用運動飲料加入開水稀釋,以及稀飯、土司、香 蕉等清淡飲食。
  4. 止咳藥物:減緩咳嗽症狀、袪痰。

參考資料

疾管署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日本124萬劑疫苗下午抵台!如何分配施打?指揮中心回應了

防疫神話不再!面對「沈默缺氧」台灣如何破解新冠難關?

「越南新變異病毒」混合印度與英國株傳染力更強?病毒專家這樣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