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癌症轉移的新型武器-電漿奈米雷射碳針!

照片檔ID 535719653 機器人→freepik

當癌症病患從醫師那邊聽到,癌細胞轉移擴散的訊息,無疑是雪上加霜,彷彿就像囚犯被宣判死刑一般。而台灣癌症基會指出,罹患多重癌症的患者,5年活率不到20%,為了提升病患的存活率,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也馬不停蹄地朝著開發防止癌症轉移的新療法!

造成癌細胞轉移擴散的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 CTCs)

原生腫瘤中會有脫離的癌細胞進入血液中,這些細胞稱為循環腫瘤細胞 (CTCs),它們會進入血液循環將癌細胞擴散到其他器官,造成癌細胞轉移和擴散到骨骼、肝臟、肺部和腦部,形成轉移性癌症。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s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論文報告顯示,大多數轉移性癌症無法用當前的醫療方式治癒。

防止癌症轉移的新型武器-電漿奈米雷射碳針!

《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論文報導,由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阿肯色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rkansas)醫療科學系和俄羅斯科學院(the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西伯利亞分校的聯合研究團隊,發展了新穎的電漿奈米雷射探針,可以追蹤和殺死循環腫瘤細胞!

電漿奈米雷射探針(Surface Plasmon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 SPASER),它是一種2只有20奈米的水溶性生物探針,可以透過注射或喝下體內;它的表面有經過生物技術加裝葉酸,可以和癌細胞表面特有的葉酸受體結合,用來追蹤瞄準癌細胞,避開一般的正常細胞

在電漿奈米雷射探針追蹤到循環腫瘤細胞,並和腫瘤細胞結合後,它可以吸收體外的脈衝雷射光並加熱癌細胞,來破壞分裂癌細胞的細胞膜,防止癌症轉移。

細胞及動物實驗已成功防止腫瘤細胞擴散

研究團隊,利用人類乳腺癌細胞以及癌症小鼠做測試,證實電漿奈米雷射探針可以有效的專一性辨認並殺死腫瘤細胞,而不會對一般正常細胞造成傷害,並且對於生物體的毒性很低

電漿奈米雷射探針可以藉由光學和電子顯微技術,呈現標定和消滅癌細胞的過程,也顯示出光學診斷和光熱治療法的前瞻性,因為這樣的療法只要少量的雷射脈衝光就可以殺死癌細胞

研究的主持人Mark Stockman博士表示:「目前還沒有能夠可靠檢測並破壞循環腫瘤細胞的方法,我們的研究成果或許是第一個,具有生物相容性的電漿奈米雷射探針,可以追蹤並消滅循環腫瘤細胞,並不會殺死或傷害一般健康的正常細胞。」

「其它化學治療方法都有可能會損傷並殺死一般健康的正常細胞。我們的研究結果能夠起到關鍵作用,為患者提供一種更好的挽救生命的治療方案。」

延伸閱讀
奈米機器人將成為清除血管裡病菌與毒素的「超級清道夫」
免疫療法大突破~雙重免疫調節磁性奈米褐藻糖藥物
腦腫瘤的剋星~新型奈米粒子
神奇奈米晶片 輕輕一碰就能修復傷口
化療無副作用!中研院研發「讓癌細胞自己吃藥」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