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回來1個月後出現茶色尿!竟然是得了急性A型肝炎

  • 30多歲的陳先生從泰國回來1個月後,出現上吐下瀉、發燒的現象,原本以為是腸胃炎,卻發現尿色變得像紅茶的顏色,趕緊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自己是得了急性A型肝炎

肝炎潛伏期長

在台灣,A型肝炎因為疫苗的出現已經幾乎絕跡,但每個國家都有當地流行的疾病病毒,不能用台灣的標準來看,病例中的陳先生就是因為出國旅遊前沒有先接種疫苗,又在當地生吃貝類,就感染了A型肝炎。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A型肝炎的潛伏期可以達到1~2個月,B型肝炎、C型肝炎更長,從3個月到半年都有,所以症狀發作的時候,一定要往回推1~2個月的作息、旅遊史、飲食,詳細的告訴醫生,才能有正確判斷。

康本初說,這種病毒性的肝炎容易發生在出國旅遊、生食貝類、家族有病史或帶原者的人身上,如果是B肝的話,就也可能是跟有肝炎的人有性接觸、血液交換等;建議民眾出國前要接種當地流行病、嚴重疾病的疫苗,避免造成感染,回國後也要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

肝炎也可能出現腸胃問題

一般而言,出現腸胃問題都會直覺要掛腸胃科,但醫院之所以將「肝膽腸胃」分在同一科,就是因為腸胃的問題也可能來自肝、膽;康本初說,如果得到急性肝炎,會有發燒、腸胃不舒服、食慾差等類似腸胃炎的現象,如果還有其他症狀,就要懷疑是肝臟問題。

像是尿液變色,就很可能是代謝出問題,例如膽紅素無法代謝,就讓尿液變成紅茶色,康本初說,一般的尿液應該是綠茶色,因為水喝的多寡、吃的食物不同會有不同的濃淡,吃了含有色素的食物如火龍果也可能變深,但如果連續好幾天、顏色深到像濃紅茶跟可樂一樣,就要趕緊到醫院檢查。

另外,皮膚跟眼白發黃也是肝臟代謝不好的症狀之一,這時候可能有肝炎、肝衰竭、膽囊阻塞幾種可能,如果不以為意,變為猛爆性肝炎的機會很大,而猛爆性肝炎有80%的致死率,到時候很難救回來。「最好的治療是預防,與其冒著得病的風險,不如早點接種疫苗,幾乎都有9成以上的預防效果。」

延伸閱讀

肝臟疾病的這9大徵兆,等到第8個出現就完蛋了

你不可不知道的肝病三部曲!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