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拯救吞了太多PM2.5的巨噬細胞?營養學教授謝明哲這麼說!

iStock-697047438

衛福部於107年6月公布國人10大死因,肺癌成為頭號殺手,人人對PM2.5聞之色變!究竟PM2.5是怎麼影響人體,我們又該怎麼如何自保呢?且聽營養學博士謝明哲這麼說!

不同大小的懸浮微粒(PM) 身體有不同的防禦機制

人每天都要吸進5000公升以上的空氣,所以空氣汙染相較於其他環境汙染源,對健康影響更鉅,與多種癌症和呼吸道疾病都息息相關,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導指出,全球有數百萬人因為空汙死亡。

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重症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對此表示:「門診中實際接觸到的肺癌患者,有6~7成非吸菸族,而且罹癌的年紀有年輕化的趨勢,原因和空汙大有關係。」

圖中綠色部分為人體細胞,紅色部分為PM2.5,可見PM2.5有多麼微小!

空汙懸浮微粒子可分為PM50、PM10、PM2.5等不同大小單位:PM50肉眼可見,進入人體鼻腔後,會鼻腔中的鼻黏膜阻擋,形成鼻涕或鼻屎;PM10已經無法用眼睛觀察,顆粒已經小到可以進到咽喉,但還會被咽喉的黏膜細胞阻止前進,因此,保護身體的黏膜系統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而令人聞之色變的PM2.5,已經小到可以穿過鼻腔和咽喉的黏膜,深入肺部和肺泡沉積,並有機會進入血液的循環系統危害全身,此時需要透過免疫反應中的巨噬細胞來吞噬入侵的PM2.5,但巨噬細胞只有消化病毒和細菌的能力,面對PM2.5這種無機物,反而會讓免疫系統癱瘓,影響人體健康。

蘇一峰醫師表示:「巨噬細胞沒有辦法去消化PM2.5這種無機物,所以就只能一直吞,吞到巨噬細胞邊緣變成毛毛的,甚至整個破碎、死亡,當太多巨噬細胞死亡,就會讓人體的免疫力下降,造成許多免疫失調的疾病發生。

怎麼拯救吞太多PM2.5的巨噬細胞?營養學博士謝明哲這麼說!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明哲表示:「身體免疫系統有兩大防線:物理防禦和免疫反應。物理防禦系統,例如:皮膚黏膜會提供天然屏障,需要足夠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C來維持皮膚和黏膜的健康,增加細胞排列緊密度,阻擋PM50、PM10等較大的懸浮微粒。」

而增強免疫系統的能力則需要有足夠的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和鋅及鐵來協助降低或減少PM2.5破壞免疫細胞或是發炎反應,來維持免疫系統運作正常!

最後,謝明哲建議:「選擇適合自身年齡的綜合維他命,透過增強營養素,來增強身體的黏膜健康及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可以同時加強身體外部及內部的免疫系統防衛機制。」

延伸閱讀
如何預防空汙(PM2.5)對人體的傷害?
你不知道的PM2.5
你知道PM是什麼嗎?三手菸比PM2.5還毒!
眼前的蚊子趕不走?你的眼睛中了pm2.5的「霾」伏!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