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王「胰臟癌」有望用疫苗預防!諾貝爾獎iPS細胞展現抗癌潛力

胰臟癌是一種早期難發現、無特異症狀及預後最差的癌症之一,且大部分的胰臟癌患者確診時,腫瘤已是晚期或是遠處轉移。到目前為止,手術依然是治療這種疾病最有效的方法。 然而,僅有大約10%的患者能夠在早期階段被診斷出來,從而能夠及時接受手術來移除腫瘤。

儘管科學家們在免疫檢查點抑製劑研究領域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胰臟癌對這些藥物製劑具有一定的耐受性,這就使得這類癌症成為了一種難治性的癌症。

日前,一篇發表在國際期刊報告上題爲「iPS腫瘤疫苗在胰腺癌中的抗腫瘤作用」的研究報告中,來自美國史丹佛大學等機構的科學家們深入探究了使用誘導多能幹細胞製造胰臟癌疫苗的可能性。

iPS幹細胞是什麼?
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PS幹細胞),是一種能夠分化成構成身體各種細胞(肌肉、骨骼、心臟、肝臟、血管、神經…)的幹細胞,它可以利用極少量的皮膚碎片或血液等製造出來。日本幹細胞科學家山中伸彌正是因為成功將成年細胞逆轉為iPS細胞,於2012年得到了諾貝爾生醫獎的殊榮。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員指出,誘導多能幹細胞和癌細胞共享着基因表達譜。在對iPS細胞系和癌細胞系的RNA定序分析后,研究者發現其二者共享着上調基因,表現出的分子特徵也十分相像,或許具備製造「疫苗」的潛力。

爲了驗證這一猜想,研究人員隨後利用特殊的iPS來給小鼠接種疫苗,這些iPS經過輻射處理以便其並不會分裂。同時研究者還使用了CpG(二核苷酸序列)佐劑來刺激小鼠體內產生強烈的免疫反應,研究人員希望能訓練小鼠機體的免疫系統來對任何具有類似抗原構成(包括癌細胞)的細胞產生反應。

小鼠的iPS疫苗或能在體內抑制腫瘤形成

讓研究人員感到驚喜的是:對接種了這種疫苗的小鼠再進行胰癌細胞注射,有75%的小鼠可以免受胰癌的侵害!經過分析發現:很多免疫細胞在經過這種注射誘導訓練之後,可以對癌細胞產生更強的反應。

而且關鍵的是,由於這種刺激和誘導會使得多能幹細胞產生多種特徵抗原,可以幫助免疫細胞適應更多種多樣的抗原類型,甚至超過了癌細胞自身的抗原類型,這讓經過訓練的免疫細胞可以對更多種類的癌細胞產生反應,並且反應也可能更持久——當癌細胞產生新的突變的時候,受過訓練的免疫系統也會產生一定的預防作用。更重要的是,這種新型策略或許還適用於與IPS具有相類似抗原組成的其它癌症類型的研究。

當然,後期研究人員還希望能透過深入研究,了解iPS癌症疫苗在人類體內是否安全且有效的,期望未來能研發出同時還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和再度生長,並能幫助清除已經形成腫瘤的疫苗。

文 / 林以璿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防疫生活對策:如何防疫?疫情下食、衣、住、行對策一次了解!

整理包/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如何申請防疫補助?規定、條件、補助一次看懂

新冠快篩怎麼做?快篩、篩檢採檢 5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