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打了新冠疫苗還是有可能確診!怎麼避免「突破性感染」?

昨天國內新增的一名境外移入個案,是一名44歲住在南投的婦人,4月前往美國,完整接種兩劑輝瑞BNT疫苗,63日搭機返台,但居家檢疫期間確診新冠肺炎!此消息震驚民眾,明明已經完成兩劑的疫苗接種怎麼還會確診?重症醫師解釋:「疫苗可以保護我們變成重症避免死亡,但即使是最好的COVID-19疫苗,也不可能是100%。」

完整疫苗接種才有保護力!

雖然先前國內也幾起個案都是接種完疫苗後確診,但多數都是因為還沒接種到至少滿14天,無法達成充足的保護力,最想要有充足的保護力就需要符合完整的接種,像是輝瑞(Pfizer 、莫德納(Moderna 、牛津(AZ)都要打滿兩劑、嬌生也要打一劑。重症醫師黃軒說:「不是有打針,就算是完整的接種疫苗 。」

但近期國際上都出現完整接種疫苗後仍確診的情況,在國外被稱作為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 ),而國內這起境外移入就是屬於突破性感染的案例,該個案的Ct值是25.46,又傳染給她的先生Ct值是17.97

再好新冠疫苗也不是100%免感染

但為什麼打了疫苗還會確診?黃軒解釋:「新冠疫苗就像是為我們免疫系統的訓練營,使免疫細胞學會如何打敗真正的COVID19 病毒。接種足量的疫苗,可以保護我們變成重症,而避免死亡,但即使是再好的新冠疫苗也不可能是100%,完全免感染。

在以色列研究中發現,即使接種輝瑞疫苗又感染,和那些未施打疫苗的人比較,打過疫苗的人病毒量比較低!

三方法避免打了疫苗又確診

那倒底該如何預防打了COVID – 19 疫苗再確診?黃軒提出兩種方式:

  • 群體免疫機制

我們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群體免疫可預防突破感染風險,即使疫苗在某些人體內,不能充分保護,但在社區中其他感染疫苗的人也阻止了COVID-19的傳播。

這種群體免疫完全可以直接針對已有疫苗注射者,提供間接保護,而且還可以為尚未感染疫苗的人群(兒童,嚴重過敏的人群等)提供了間接保護。

別忘了,大多數科學家認為,也只有當大約70 -80%的人有接種了COVID-19疫苗後,才能實現群體免疫機制。

  • 維持COVID-19防疫措施

在未獲得群體免疫之前,如果才打完第一劑疫苗,未完成的接種疫苗之前,在疫情未解封之前,都必須採用常規的防疫措施:戴上囗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

  • 加速疫苗接種

疫苗接種不能慢慢來,因為新冠病毒愈多時間存在,將會使病毒有時間突變種會變得愈來愈多,會部分或完全繞過當前疫苗提供的保護作用,而成了全世界的變種株。

當愈來愈多地方,發生廣泛感染時,提供了病毒機會突變成不同變種的機會。加速完全疫苗接種,也會阻礙了COVID19 病毒發生突變的機會。

黃軒呼籲:「疫苗不是萬靈丹,接種完成後,仍然要落實個人衛生習慣。加強現有防疫措施、接種疫苗後延解禁才是有效摧毁COVID-19病毒的傳播。」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解析國內死亡個案現況!死前統計三大症狀:發燒、咳嗽、呼吸困難

怎麼看待國內確診數下降?專家:「無症狀者」是下一步疫情關鍵

COVID-19/拜登宣布捐5億劑輝瑞疫苗給92國!預計8月就開始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