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對策 / 避免「隱形缺氧」成為猝死兇手!居家預備血氧機注意事項一次看

國內居高不下的新冠肺炎死亡個案,並且有多起案例都是在集中檢疫旅館 / 所,或是在家等待集中隔離時就不幸去世,目前也傳出有基層醫師及電視台攝影都突然猝死,經過檢驗後皆確診染疫。

針對這樣的猝死情形,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5 11 日至 6 7 日一共有 296 例死亡個案,其中 35 位到院前死亡佔 11.8%,由於這個疾病可以變化的很快速,會造成這樣的問題主要是跟『隱形缺氧』有關。」

什麼是「隱形缺氧」?

根據《CNN》的報導指出,美國急診科醫生理查‧利維坦(Richard Levitan)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在就診前 2 7 天會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但到醫院就診時才發現,其實血氧飽和度已經低於正常值許多,甚至僅有 50%。」

於是美國醫師們提出一個叫「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的名詞,指的是明明血氧飽和度低於平均值,但患者們仍然完全清醒,還手機滑不停。從患者的肺部 X 光片可發現他們的疾病狀態已經非常糟糕,但直到入院好幾天後,確診者才開始出現呼吸急促、疲勞或其他症狀。

其實隱形缺氧並不是新冠肺炎Covid-19)才出現的新症狀,在過去就曾在高海拔登山者和飛行員身上觀察到有隱形缺氧的現象。重症醫師黃軒表示,這是因為山上高度增加時,空氣稀薄,每次吸氣獲得的氧分子也較少,但只要有體力的代償的急促呼吸幾下時,仍可以排出二氧化碳,呼吸急促下多吸幾次的氧分子。

而新冠肺炎患者的情況與飛行員有幾分類似,像是無症狀或輕微感染者的病患在染疫初期,大多仍保有良好的心臟功能,因此仍有能力將血液輸送到身體末梢部位。病毒會慢慢讓身體缺氧,病患初期開始並不會感到呼吸困難,但部分患者會逐漸覺得難以呼吸或感到胸悶。

沈默缺氧該如何預防? >>> 台灣該如何破解「沈默缺氧」?歐美第一線醫師分享治療經驗

紐約衛生局呼籲可備血氧儀監測身體變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在臉書分享,美國紐約衛生局建議居家隔離的新冠確診者,需要定期偵測血氧濃度,其背後目的就是提早發現隱形缺氧的現象。

林口長庚急診兒科吳昌騰醫師也在臉書上分享,如果提早發現確診者出現隱形缺氧的話,有助於決定何時讓患者開始氧氣治療,或是判斷用侵入性或非侵入性的給氧方法。吳昌騰也同時表示,可透過脈搏式血氧儀(Pulse oximeter)和抽取動脈血液氣體分析,或是 6 分鐘步行測試等 3 種方法來找出隱形缺氧的存在。

除動脈血液氣體分析是需要透過侵入性的方式測得外,根據美國紐約衛生局的建議指南表示:「如果民眾的 COVID-19 檢測結果呈現陽性,或正在等待檢測結果, 使用脈搏式血氧儀來監測血液含氧量是最方便的方式。 」

脈搏式血氧儀是一種非侵入性設備,利用不同紅血球之吸收光譜的原理,來分析血氧飽和度,只要輕夾在手指頭上,就能預估患者當下的脈搏血氧飽和度(SpO2)和脈搏,如果說測出來的血氧飽和度介於 91% 94% 間就特別需要注意身體的狀況,趕快聯絡衛生單位安排醫療介入,若低於 90% 甚至是更低,必須盡快前往醫療院所進行治療。

目前指揮中心也在 9 日開始配發脈搏式血氧儀給快篩陽性者來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當血氧小於或等於 94% 就應該立即連絡 119 或防疫專線,藉此降低猝死的事件」。

重症醫師教看新冠重症3徵兆 >>> 輕症隔天變重症?重症醫師:分辨重症 3 大徵兆必須看懂

避免猝死再發生 >>> 快篩陽性、確診者在家有 8 大症狀中 1 要馬上求救!避免猝死再發生

來自美國紐約衛生局的血氧監測建議: ・90% 或更低:可能預示著患有嚴重疾病,需立即至醫療院所就醫。 ・91% 94%:可能預示著疾病有變化,需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95% 100%:屬於正常,請走動 2 分鐘後,再次檢測您的血氧含量,如果血氧含量低於95%,請遵照上述指導行事。

資料來源:美國紐約衛生局(NYC Health)。 / 製圖:何宜庭

如何購買血氧儀?

由於害怕突然性的缺氧,不少人也開始搶購血氧儀,現在在網路上也都會看到販賣血氧儀的相關廣告,價格有高有低,讓許多民眾看得霧煞煞,不知道該怎麼買才好?

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暨重症醫學會副理事長陽光耀表示「台灣血氧儀有 8 成都是台灣自己製造,基本上原理都一樣,品質也差不多,但一定要跟醫材廠商或藥局買比較有保障。」

而衛福部食藥署則提醒血氧儀在台灣屬於第二級醫療器材,須取得販售許可的醫療器材商和藥局才可販售,選購時也請注意有無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這樣才是合格並且能偵測血氧的。

為保障使用安全,請不要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血氧儀,以免因使用不當造成延誤就醫的情形。

買不到血氧儀,可透過步行測試、穿戴裝置來協助

智慧型穿戴裝置有些也具有血氧儀功能。

如果買不到血氧機,根據美國胸腔科醫學會提出的 6 分鐘步行測試,按照平時的步行速度連續走 6 分鐘,如果走完臉色出現發黑的人請務必就醫;如有血氧儀,可在走完後直接測試血氧是否降低,若有降低也需要就醫。

另外,在沒運動的狀況下,正常人每分鐘平均呼吸 12 20 次,若有發現自己每分鐘呼吸超過 30 次,就代表有異常,也建議儘速就醫。

而目前在市面上的智慧穿戴裝置,如健康手環、智慧手錶等有些具有血氧監測功能,雖然只是提供用於一般生活的健康管理,但上市前基本上都經過業者的測試,所以也具有一定參考價值,也成為另一種監測血氧變化的方式之一。

參考資料:

NYC Health – COVID-19: How to Monitor Your Oxygen Level

/ 彭幸茹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買不到血氧機怎麼辦?關於「隱形缺氧」常見5大QA

解析國內死亡個案現況!新冠肺炎重症三大症狀:發燒、咳嗽、呼吸困難

疫情當前別讓免疫力扯後腿!專家「2 問題」檢查你的健康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