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維生素 D 有助於對抗新冠肺炎病毒?專家建議怎麼補充

新冠肺炎(COVID-19)的大流行至今看不到終點,疫苗可能可以帶我們走向疫情黑暗盡頭的光明,而有沒有其他我們自己可以做到,並且降低染上新冠肺炎的機率與嚴重度的方法呢?「運動」是已經被普遍認為可以增強免疫力對抗新冠肺炎的方法。另外,根據目前科學證據,在眾多營養補充品中,維生素 D(Vitamin D)被認為具有幫忙身體對抗新冠肺炎病毒的潛力。

有什麼方法可以攝取維生素 D?

維生素 D 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維生素 D 分成 D2 與 D3 兩種型態,D2 主要來自植物(例如蘑菇、香菇、洋菇);D3 可以由動物營養攝取(例如魚類、牛奶、蛋、魚肝油),也可以由我們的皮膚製造,當肌膚從陽光當中接觸到特定波長的紫外線(290-315nm),便能促進自身維生素 D3 的合成,因此維生素 D 又名「陽光維他命」。

相較於維生素 D2,維生素 D3 比較能被人體轉化為活性態的維生素 D,因此能更有效率的幫助鈣質吸收以及活化免疫系統,也因此營養補充建議以維生素 D3 優先

維生素 D 在體內的主要作用

  • 幫助小腸吸收鈣質,以維持正常的血鈣濃度,也能預防因低血鈣引起的肌肉抽搐。
  • 增加成骨細胞(osteoblast)對鈣的再吸收,減少骨質流失並且幫助骨質生成。
  • 降低鈣離子與磷酸鹽的排泄,維持適當的血鈣及血磷濃度,避免骨質疏鬆

此外,研究指出,許多免疫細胞(包括巨噬細胞、T細胞及B細胞)有活性維生素 D 的受體,意思是維生素 D 可以連接免疫細胞,告訴免疫細胞該出門工作攻擊外敵了,因此維生素 D 也具有調節免疫系統的功能。

維生素 D 與新冠肺炎的關係?

維生素 D 可以調節免疫系統、減少發炎反應、活化免疫細胞去攻擊外來入侵者,例如細菌及病毒。維生素 D 也已經被證實可以降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嚴重度,因此維生素 D 幫忙免疫系統的能力在科學界不是新聞,那麼維生素 D 對於抵抗新興的傳染病——新冠肺炎,有幫助嗎?

西班牙研究發現,維生素 D 補充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感染後進展為重症的機會,推測可能是因為維生素 D 可以調節免疫系統,減少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而狂亂的細胞激素風暴會使免疫系統不分敵我的無差別攻擊,造成致命的肺炎。

美國也有研究發現,血中維生素 D 的濃度越高,得到新冠肺炎的機率越低。雖然維生素 D 透過何種機轉降低新冠肺炎的感染率尚待更多研究證實,歐盟疾病管制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建議醫師根據現有證據,在合理安全的範圍內給予營養補充建議;而斯洛維尼亞更是建議在高齡、多重慢性疾病等高危險群,更積極地給予維生素 D 補充。

維他命 D 的建議攝取量

根據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發現台灣超過九成的人,血中維生素D濃度不足。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建議出生至 12 個月嬰幼兒、1~18 歲之兒童與青少年、19~50 歲之成年人及孕婦、哺乳者,其維生素D的足夠攝取量為每天 10 μg(400 IU),51~70 歲與 70 歲以上之國民則為每天 15 μg (600 IU)

日常生活中攝取維他命 D 的方法

若長期攝取低於建議量、曬太陽的時間明顯不足或腸道吸收不佳等因素,都可能造成維生素 D 缺乏,建議以下方法補充:

  1. 曬太陽:肌膚從陽光當中接觸到特定波長的紫外線(290-315nm) ,便能促進維生素 D3 合成。一天 30 分鐘,四肢及臉部曬到太陽就足夠,但是要避免正中午,以免曬傷。
  2. 植物來源:蘑菇、香菇、洋菇、黑木耳。
  3. 動物來源:鮭魚、秋刀魚、牛奶、蛋。

食用維生素 D 營養補充劑的注意事項

補充維生素 D 對抗新冠肺炎的劑量尚未有統一的標準,多數國家目前建議維持既有的攝取建議。值得注意的是,成人一天勿攝取超過 2000IU,否則可能在身體累積過多維生素 D,輕則引起噁心、嘔吐、食慾不佳、體重下降等情況,嚴重則因過度增加血鈣濃度,導致高血鈣症,使得血管與組織器官鈣化,進而損壞心臟血管與腎臟。

維持體內維生素 D 濃度,可能有助遠離新冠肺炎重症

維生素 D 對於骨質的保護及免疫系統的調節已經是學界公認的事實,而維生素 D 對於抵抗新冠肺炎的作用還在持續研究中。根據最新的研究結果,維生素 D 的效果是值得期待的,建議依照目前的指引,維持體內維生素 D 的濃度,不僅保護骨頭,更可能讓你我遠離新冠肺炎重症。

參考資料
1.Adams, J. S., & Hewison, M. (2010). Update in vitamin D.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95(2), 471-478.
2.Grant, W. B., Lahore, H., & Rockwell, M. S. (2020). The Benefits of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for Athletes: Better Performance and Reduced Risk of COVID-19. Nutrients, 12(12), 3741.
3.Darko Siuka (2020).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Mayo Clin Proc. 2020 Aug; 95(8)
4.Entrenas Castillo, M., Entrenas Costa, L. M., Vaquero Barrios, J. M., Alcalá Díaz, J. F., López Miranda, J., Bouillon, R., & Quesada Gomez, J. M. (2020). “Effect of calcifediol treatment and best available therapy versus best available therapy on intensive care unit admission and mortality among patients hospitalized for COVID-19: A pilot randomized clinical study.” The Journal of Steroid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203, 105751
5.Kaufman, H. W., Niles, J. K., Kroll, M. H., Bi, C., & Holick, M. F. (2020). SARS-CoV-2 positivity rates associated with circulating 25-hydroxyvitamin D levels. PLOS ONE, 15(9)

文/陳渝仁 醫師(康禾復健科診所、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佳鴻 藥師(國立金門大學藥理學講師、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

※本文授權自陳渝仁醫師和黃佳鴻藥師。

延伸閱讀

國人最缺的陽光維生素 營養師:維生素 D 功效多,太陽曬不夠該從哪裡補?

維生素知多少,想補充維生素不再一頭霧水!

維生素 D 攝取不足的 6 大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