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A肝患者容易轉猛爆性肝炎!一針疫苗就能救命

  • 肝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二名,而得到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帶原者,發展成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0~200倍,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提醒,像是A型肝炎,年輕人得病特別容易轉猛爆性肝炎,最好小時候就能接種疫苗,才能保障安全。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因為各種傳染途徑,導致人體的肝臟組織受到病毒破壞,引起發炎,增加硬化、癌症的可能性。現在肝炎已經發現有A、B、C、D、E五型,其中A、E型是經由飲水、唾液等傳染,容易在不衛生的環境中感染到病毒,台灣因為衛生條件變好,基本上很少看到這2型的肝炎。

但康本初說,台灣很少、不代表國外也很少,民眾出國時如果沒有警覺性,很容易被病毒感染不自知,而肝炎病毒的潛伏期又特別長,發病都是1、2個月以後,第一時間很難判斷。而吃貝類等海鮮時,如果沒有消毒、煮熟,得到A型肝炎的機率也很高。

至於B、C、D肝炎都是藉由性接觸、血液傳染,除了避免跟帶原者接觸之外,還可以施打疫苗。康本初說,肝炎雖然有5型,但只有A、B有疫苗可以打,而且一般的效期可以長達20年,建議一定要在小時候就接種疫苗。

打了B肝疫苗還是沒抗體?

不過B肝疫苗接種後,大約會有一半的人過一段時間就會偵測不到抗體,尤其是大學生更容易發生,康本初說,如果擔心沒有抗體,可以再補打2次,還是偵測不到就不用再補打了;「這可能是因為抗體沒碰到病毒,所以沒有反應,等到有病毒的時候,自然會有免疫力。」

如果是A肝的話,康本初說,A肝雖然在台灣很少見,但對年輕人來說,比老年人有更高的機率變成猛爆性肝炎,「高年齡如果有A肝反應,通常年輕的時候就感染過了,症狀一下就會消失,但年輕人得A肝通常比較嚴重,如果變成猛爆性肝炎,那致死率有80%。」

「相較之下,C肝就好很多,雖然沒有疫苗,但如果得病,現在的藥物都很有效,吃2~3個月基本上就能治癒,反而是B肝,藥物只能壓制病毒不要活化,但沒辦法治癒。」康本初說,這種藥基本上要吃一輩子,不過健保只給付3年,除非停藥後惡化才能繼續吃。

雖然現在有「干擾素」的使用,可以藉由施打這種人體本來就有的免疫激素,刺激肝臟自己產生特殊的蛋白質,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生長,療程長達1年,「但台灣有一半的人用干擾素沒有效,臨床比較少用,『一開始不要得病』還是最安全的。」

免疫系統

根據統計,台灣肝炎患者、帶原者總共有將近400萬人,發展成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0~200倍。康本初說,感染肝炎病毒可能是急性反應,這種基本上可以治癒,但如果反覆發炎、感染,就會轉成慢性,這種就會有很高的機率變肝硬化肝癌

康本初說,「一般人說熬夜傷肝,其實科學上無法證實熬夜會直接造成肝發炎,但熬夜會傷害免疫系統,肝臟就容易感染病毒,如果要去容易感染的地方、接觸帶原者,或是自己本身就是帶原者,就不要再熬夜了。」

延伸閱讀

肝炎到底有幾種?一次清楚報你知~

出國回來1個月後出現茶色尿!竟然是得了急性A型肝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