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空污的環境運動,肺癌專家:讓血管越跑越硬!

肺癌專家蘇一峰醫師舉頂尖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的研究,呼籲民眾不要跑步時需要注意PM2.5的數值,別讓自己的血管越跑越硬!

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的的論文指出 在空汙的街道慢跑對心肺有害

研究團隊找了135位60歲的志願者,有39名冠心病患者、40位的第二期肺阻塞(COPD)患者、40名健康人士,每天在11點到下午1點時,在空汙較嚴重PM2.5平均濃度17~18的牛津街和PM2.5濃度平均只有6~7的海德公園兩處進行為時2個小時,全程5公里的慢走。

倫敦的海德公園,面積大約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5~6倍。研究團隊會在志願者在每天9點和慢走後的26小時之內,進行多項的動脈彈性和肺功能檢查。

實驗的結果發現,在牛津街慢走的志願者,不僅無法改善肺功能,甚至還產生動脈彈性的硬化,也就是血管越走越硬了;而在海德公園慢走的志願者,血管彈性變好了,肺功能也得到了改善。研究人員隔天要海德公園散步的人去牛津街慢走,發現原本血管彈性變好和肺功能得到改善的好處消失了,也反而惡化了。

空氣糟到爆!肺癌專家蘇一峰醫師這麼說!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英國倫敦的PM2.5年平均值約15 ,而台灣六都的PM2.5年平均值,全都比倫敦更嚴重,例如:台北市約為28、台中市為44、高雄市還高達46。長期累積下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氣喘過敏,甚至癌症,都將傷害於無形

蘇一峰醫師說:「民眾每天肺部的換氣量是5000〜10000公升,在進行如馬拉松的激烈運動時,肺部的氧氣交換量將上升7到10倍,若在紫爆(PM2.5數值高達71)的情況下跑馬拉松,將會吸入大量的PM2.5與相關有害物質。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長期下來又會對身體造成多少傷害呢?」

更令人擔心的是,這個在倫敦牛津街的實驗,PM2.5的平均濃度只有17~18,相較之下台灣時常超過50〜60的環境,甚至到達紫爆71的數值,這個時候運動真的會對人體有益嗎?

延伸閱讀
怎麼拯救吞了太多PM2.5的巨噬細胞?營養學教授謝明哲這麼說!
你不知道的PM2.5
如何預防空汙(PM2.5)對人體的傷害?
你知道PM是什麼嗎?三手菸比PM2.5還毒!
眼前的蚊子趕不走?你的眼睛中了pm2.5的「霾」伏!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