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癌細胞躲過免疫細胞的方法,原來是靠這個…

人體內有免疫細胞,為何卻沒辦法像消滅細菌和病毒那樣去對付癌細胞呢?科學家發現,癌細胞很奸詐,不只會偽裝「自己人」,還會假裝「好細胞」騙過免疫系統!

癌細胞表現CD47 欺騙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 產生自己人別吃我(Don’t eat me)的訊號!

免疫系統裡面,負責吞噬和殺死所有身體組織中,細菌或病毒等外來侵略者的白血球,稱為巨噬細胞。它們還會破壞體內無法成形的癌化前驅細胞,以及摧毀和吞食體內死亡細胞。

2009年,史丹福大學幹細胞生物學和再生醫學研究所所長歐文·韋斯曼(Irving Weissman)的研究團隊發現,所有的癌細胞都高度表現CD47的分子。

這個CD47分子會和SIRPalpha的蛋白質結合,讓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產生自己人,別吃我(Don’t eat me)的訊號,抑制了吞噬和摧毀癌細胞的能力

研究團隊在罹癌小鼠中的動物實驗中,利用抗體阻斷CD47的分子訊號,提升了巨噬細胞的抗癌能力。目前已經進入第一階段的臨床實驗,測試這樣子的療法,在人體身上的功效及安全性。

癌細胞利用MHC1蛋白 欺騙巨噬細胞誤認癌細胞是好細胞

在研究的過程中,研究團隊發現了另外一個癌細胞欺騙巨噬細胞的手法,讓它們部會吞食及消滅癌細胞,並發表於《自然 免疫》《Nature Immunology》期刊。

研究團隊在進行前述的抗CD47療法,幫助巨噬細胞恢復辨識癌細胞的能力時,蠻多巨噬細胞卻出現還是誤認癌細胞為好細胞的現象。經過研究分析,發現當腫瘤細胞的表面,表現了高濃度的MHC1蛋白時,會降低巨噬細胞的抗癌能力。

MHC1蛋白是免係系統的重要防衛機制,身體中大多數的正常細胞會表現MHC1蛋白,標示自己為正常細胞,當有未來的細菌或病毒入侵時,MHC1的蛋白就會有異常的表現,當T細胞偵測到MHC1蛋白異常後,就會去破壞細胞。

研究發現,巨噬細胞表面有一種特殊的LILRB1的蛋白質,會和腫瘤細胞上MHC1的蛋白部分結合,抑制巨噬細胞吞噬和抗癌的能力,在小鼠動物實驗中,同時抑制CD47和LILRB1的結合途徑,都可以明顯減緩小鼠的腫瘤生長

人類癌細胞在表面上降低MHC1的濃度來避免T細胞破壞並不罕見;但患有這類型的癌症患者可能不適用於免疫療法,但研究人員認為,相較於表面強烈表現MHC1偽裝正常好細胞的癌細胞,低MHC1比較容易接受抗CD47的治療方法

研究員Barkal表示:「至少有兩種調節巨噬細胞活性的多餘機制,證明了嚴格控制我們的免疫反應是至關重要的。 「未來的研究有可能確定更多這些途徑,這將為我們提供癌症免疫治療的額外目標。」

延伸閱讀
醫療生技發展的創新成果,治療癌症的4大免疫療法
肺癌轉移、死亡率最高!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哪個好?
免疫療法大突破~雙重免疫調節磁性奈米褐藻糖藥物
科學家證實:體溫是調控細胞免疫反應的開關!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精選圖出處:《自然 免疫》《Nature Immu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