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居家快篩怎麼做?出現陽性/陰性怎麼辦?羅一鈞詳解

台灣本土疫情持續有社區感染的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即將開放居家快篩,但到底應該怎麼做居家快篩?出現陽性/陰性怎麼辦?目前檢測的詳細指引還沒有公布,不過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近期應該就會把相關的流程指引定出來,之後再提供給大家參考,但如果有任何的不舒服,建議還是到有專業人士的檢驗站來檢驗比較能得到正確的答案。

現在居家快篩的試劑有哪些?

食藥署目前已經核准進口 3 款產品,包括 2 種核酸檢測試劑,以及一種抗原試劑:

  • 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
  • 萊析樂家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
  • 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鼻腔)。

在哪裡可以買到居家快篩試劑?

目前提出居家檢測指引,市面上的檢測產品均屬於醫療器材,需由醫師或醫事檢驗師、治療師等相關醫事人員來操作,不過現在食藥署不列管檢測產品,將它從醫材風險等級第三級改為第四級,以擴大篩檢量能。

管制放寬之後,預計可以在藥局、藥妝店等地方買到。

居家快篩怎麼做?

食藥署表示,通常會以 2 大採檢部位為主,包含鼻腔拭子、唾液檢體等

  • 鼻腔拭子:將長型棉花棒伸入鼻腔內,到達最深處的鼻咽位置,刮下檢體之後放入快篩試劑的檢體層。
  • 唾液檢體:用棉花棒刮下口腔內膜的唾液,放入快篩試劑的檢體層。

不過唾液採檢的靈敏度相對較差,所以還是建議用鼻腔拭子,但個人操作可能不是很容易。因此指揮官陳時中也宣布會規劃基層診所的自費快篩,如果篩檢陽性就會由公費給付。

出現陽性/陰性怎麼辦?

羅一鈞表示,快篩還是沒辦法排除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所以如果做到陽性或陰性,還是要遵照以下指示:

  • 陽性:請通報各地衛生局,進行就醫,並進一步做 PCR 採檢確認。
  • 陰性:繼續進行自主健康監測,如果過幾天還是有症狀,可以再做一次居家快篩,或是去採檢點進行快篩/PCR 篩檢,避免錯過發病治療的時間。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COVID-19/哪個才是「最好」的疫苗?AZ、莫德納、高端該選哪一個?專家分析給你聽

打疫苗前需要準備什麼?1分鐘搞懂注射流程及接種後該注意的事!

COVID-19/高端疫苗解盲告訴我們什麼資訊?中和抗體效價、副作用、免疫橋接一次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