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印度變異株影響英國延後4週解封!致死率雖低近3成死者已接種兩劑疫苗

英國因為新冠疫苗接種的比率逐漸升高,已經有超過一半的國民接種完兩劑疫苗,英國政府本來要解除防疫措施,但英國境內受到印度變異病毒株(Delta)的影響,將解除防疫措施的政策再延四周改到7月19日。

印度變異病毒株傳播力比起英國株高出60%

英國公共衛生部公布最新數據,目前已確認至少有 4萬2,323 例印度變異病毒株(Delta) 確診個案,新增個案數比上週增加了 240%,這是自今年 1 月以來出現最高的疫情高峰。

根據《CNN》、《CNBC》報導指出,英國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將解除新冠病毒封鎖限制的計劃推遲了一個月,理由是印度變異病毒株(Delta) 變種的高速傳播,其傳染性比英國變種病毒株(Alpha)高60%,科學家警告說:「它可能引發第三波感染。」

真正讓人擔憂的是,即便英國境內接種疫苗的人數已經非常多,但目前為止有42名印度變異病毒株(Delta)病逝的個案,有29%其實是已經施打了兩劑的疫苗。強生表示:「遺憾的是,即使接種兩劑疫苗,仍有一部分老年人和弱勢群體可能會死亡。」但目前這波死亡率算是很低,總個案數為33,207人,死亡率約0.1%。

延後解封時間!換取更多民眾接種第二劑疫苗

英國公共衛生部 (PHE) 週一所公布報告稱,目前英國使用的兩種主要疫苗對變體病毒還是有效,牛津 AZ 疫苗在兩劑後對變異病毒的有效率為 92%,而輝瑞疫苗在兩劑後可提供 96% 的保護。但若只打一劑又遇到印度( Delta )變體,影響疫苗的效果要低 17%。

強生將原定將解封的措施延至 7 月 19 日,多出 4 周的時間,強生說:「我認為再等一會兒是明智的,多出來的時間用於加速英國的疫苗接種計劃,透過將40歲以上族群的推薦接種間隔時間從12周縮短至8周,就像我們對 50 歲族群所做的一樣,為他們提供最大程度的保護。」

希望 5 月中旬接種的 40 歲以上的每個人,都將在 7 月 19 日之前獲得第二次接種,但這樣的做法也有正反兩派的聲音,其中像是英國雷丁大學細胞微生物學副教授西蒙克拉克認為:「將措施延長甚至四個星期以給更多人接種疫苗可能會產生重大影響。」

「當一種病毒在人群中肆虐時,它就會發生變異,每次它複製感染時,都有可能發生突變,雖然其中大多數是中性的,但突變時常會給病毒帶來『適應性優勢』,從而使其更具傳播性。」西蒙克拉克坦率地說:「接種第二劑的人越多,這種東西以危險方式變異的可能性就越小。」

強生強調:「儘管恢復『自由日』再次延遲,但只要可以在幾周而不是幾個月內衡量任何進一步的延誤,COVID-19 就可能不會對經濟規模造成太大影響。」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解析國內死亡個案現況!死前統計三大症狀:發燒、咳嗽、呼吸困難

怎麼看待國內確診數下降?專家:「無症狀者」是下一步疫情關鍵

COVID-19/拜登宣布捐5億劑輝瑞疫苗給92國!預計8月就開始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