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打新冠疫苗前慢性藥物、抗凝血藥要停藥嗎?藥師、心臟內科醫師解釋給你聽

日本政府捐贈的124萬劑疫苗全台22個縣市開打,但因為這波接種對象多數都是年長者,平時都有在吃一些慢性病用藥,民眾常常擔心慢性藥物、甚至抗凝血藥物到底會不會影響疫苗效用?需不需要停藥?藥師均指出:「基本上在服用慢性病藥物民眾,不需要特別停藥!」

一般慢性病用藥不需停藥!三對象記得帶著藥袋

新冠肺炎疫苗廣泛的要對年長民眾開始施打了,別擔心如果有服用慢性病藥物的民眾,不需要特別停藥!但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也提醒:「有些疾病可能跟副作用比較相關,可以把用藥袋帶著到現場,由醫師會做一個評估。」包含:

  • 自體免疫疾病
  • 血小板疾病
  • 特殊罕見疾病

民眾如果藥袋不見也沒關係,因為健保卡內也有雲端藥例可以查詢,只是藥袋比較快速有助於縮短等待的時間。

凝血藥、保栓通、阿斯匹靈會影響疫苗嗎?

但因為AZ疫苗先前有幾例出現血栓的病例出現,那到底在吃抗「凝血藥」、「保栓通」或是「阿斯匹靈」可以打疫苗嗎?宇平診所院長心臟內科劉中平醫師指出:「目前AZ疫苗接種最多的英國和加拿大,他們的心臟科和血液科醫師也是公開推薦: 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可以安全地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注射。」

目前國內外的醫學專家認為: 正在使用抗凝血藥物包括Warfarin或是新型抗凝血藥NOAC、阿斯匹靈Bokey、保栓通Plavix的患者都可以安全的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不需要停止或是調整藥物劑量。

劉中平提到:「注射方式同樣以肌肉注射為主,不需要改為皮下注射,注射後有可能瘀青會大一點,所以建議在接種後持續局部按壓5分鐘,但是不會有危險性的出血。

其實也有不少醫生都建議在疫苗注射前先服用阿斯匹靈來減少血栓的危險,「所以已經在服用抗凝血用藥的患者,就更不需要停止,反而有機會減少一些副作用的發生。」劉中平說到。

中風患者可以打AZ疫苗嗎?

就怕AZ疫苗有血栓風險,那如果是本身是中風的患者也沒有影響嗎?劉中平說:「原則上中風的病患是可以打疫苗的,只要不是在『急性期』是沒問題的。」因為根據美國中風醫學會也推薦所有的人去接受新冠肺炎疫苗的注射。

包含像是心臟病患也是可以打新冠肺炎疫苗,甚至國外有醫療專家還建議心臟疾病的患者可以優先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因為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一旦被新冠肺炎的病毒感染,疾病的嚴重性和死亡率都比一般人高出許多,也被認為是需要優先保護的對象。

出現不良反應買藥吃!千萬別選「加強錠」

而打完疫苗之後民眾若出現輕微不良反應,像是發冷、發燒等現象,許多人都會買普拿疼服用,而第一線藥師也發現民眾有個認知錯誤,很多民眾會擔心副作用都會先買普拿疼,但其實普拿疼又分一般錠、加強錠,都認為加強錠一定比較好。

黃彥儒解釋:「這類單純acetaminophen解熱鎮痛藥,常見的品牌的『加強錠』就是多了『咖啡因』,針對頭痛效果會更好,但過多的咖啡因可能導致失眠,打疫苗發燒的民眾需要多休息,建議選擇一般錠,不要選擇加強錠。」

加強錠和一般錠在外包裝上有所不同,民眾要看清楚再挑選。

過往就有民眾因為吃了「加強錠」反而睡不著,在發燒的情況下更難受,所以民眾若是要吃普拿疼等藥物緩解副作用時,千萬選擇一般型即可。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受印度變異株影響英國延後4週解封!近3成死亡個案已接種兩劑疫苗

COVID-19/解析國內死亡個案現況!死前統計三大症狀:發燒、咳嗽、呼吸困難

怎麼看待國內確診數下降?專家:「無症狀者」是下一步疫情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