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下近過半民眾心理受影響!研究:年輕人、婦女是影響最大

國內三級警戒從兩週、四週延長到六週,打亂所有人的生活、工作、學習模式,疫情尚未緩解,除了要加強防疫外,專家提醒也要預防可能衍生出來「心理健康」問題。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疫情所會引發擔憂和壓力,其中影響最嚴重的族群就是年輕人、婦女。

疫情下身體健康但「心理」也健康嗎?

台灣民眾在家已經關快要一個月了,不少人都覺得快悶壞紛紛向外活動,這段時間觀察人流的移動比先前增加,但千萬別以為沒有染疫的人心理就不會受到影響。

根據美國CDC調查近萬名的成年人,評估每個人焦慮、憂鬱症以及疫情下造成創傷等相關疾患症狀,發現逾四成出現不良的心理或行為健康問題、30.9%的民眾有焦慮或憂鬱症狀、26.3%的人有疫情有關的創傷和壓力。疫情之下你身體健康,但你的心理健康嗎?

年輕人、婦女、長輩心情都容易受疫情影響

美國凱薩家庭基金會今年3月發布的調查,心理影響最嚴重的族群是「年輕人」與「婦女」,會有這樣的結果,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說明,主要原因有三個:

  • 他們的活動力相較於中老年人較強,不能外出、群聚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限制
  • 學業工作的壓力並沒有因爲宅在家而減低
  • 上網時間增加,似是而非的訊息變更多,網路霸凌與被霸凌的風險增高

台灣精神醫學會前理事長賴德仁也提到:「與國外不同的是台灣的老人家也很關注疫情變化,緊張型的年長者就會變得更加焦慮、擔憂自己被感染,進而出現失眠、心理健康問題。」

本身就有服用精神藥物者得更加注意

研究已經證實,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民眾的心理健康與自殺問題都可能產生惡化,這段期間學會照顧「心理」狀態也很重要。賴德仁建議:「維持規律的生活型態,不要整天看媒體報導,可將多出來的時間拿來做平常沒時間做的事情。」

可以多做園藝、看書、居家運動,透過瑜珈、深蹲,透過增加身體活動量幫助夜晚容易入睡,同時可透過視訊、電話維持人際互動,補充營養素,避免攝取過多的咖啡、酒精。

另外,賴德仁提醒本身有焦慮、憂鬱、躁鬱或失眠症等精神疾病患者,疫情期間更要維持穩定的服藥習慣,因疫情承受更多負擔的照顧者,若發現自己產生恐慌、焦慮、吃不下等不良的心理或行為健康問題,應主動尋求醫師的協助。

5大方法幫助尋求內心的平靜

而影響婦女最大的因素之一是「家務分擔」問題,疫情下她們身兼多職,像是居家工作、教養孩子、家務整理等,很容易變得更焦慮或易怒,這段期間家人可透過兩個方式給予協助:

  • 家務分擔:漸進式的協助,像是倒垃圾、洗碗等等
  • 請她直說無妨:說出希望被幫助的事項,自己表明願意幫忙的態度

葉雅馨強調:「在外界紛擾不安的時候,正是向內尋求平靜的重要時刻。」建議民眾可透過五個方式幫助自己在三級警戒中維持健康的身心,

  1. 減少新聞訊息:可將一再看新聞的時間拿來追劇、看娛樂性節目。
  2. 專注可控事物:可從事過去沒時間做的事,像是學習新料理、整理環境、與老友或長輩電話或視訊聯絡,藉此將注意力從負面、焦慮的事物轉移。
  3. 寫日記、列點:試著列出感激的人、想採買的物品,透過寫日記或表列方式釐清內心想法。
  4. 維持生活動能:定期與孩子或另一伴從事居家可進行的運動,像是電視前做操、立定跑步,並記下自己運動的時間。
  5. 檢視自我情緒:可透過憂鬱檢測APP覺察自身情緒狀態是否有別於以往,例如容易無故發怒、飆罵孩子或是鬱悶不想說話。

畢竟這條防疫之路還沒有結束,學會自我調適與病毒共存,才能有天迎來疫情終結的一天。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公衛專家:想要解封還要一段「觀察期」!這兩項是重要的指標

疫情降溫離三級解封還有多久?專家:可能會採取「逐步性解封」

COVID-19/2 種流感病毒可能已經消失!美國科學家:有助於疫情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