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開打2天全台就11長者接種後猝死!專家:判斷疫苗相關性可從這3個方向

昨天首日全台各縣市針對年長者進行新冠疫苗施打,指揮官陳時中都坦言:「單天就打了超過14萬劑,各地方政府看起來都做得相當好。」但才接種完第一天,今天各縣市都陸續通報打完疫苗後出現猝死的情況,感染科專家坦言:「這個年齡層的人本來每天就會有多少人死亡,還是要跟背景值來做比較,有時序的相關但不一定有因果上的關係。」

年長者打完疫苗後猝死!死因仍待調查

疫苗是現階段防疫的重要武器,但才第二天較大規模接種,各縣市接連傳出有年長者打完猝死。首起打完疫苗猝死的個案,是嘉義一名藥師,打完 AZ 疫苗一星期後死亡,經解剖判定是跟心肌梗塞相關,如今指揮中心公布第二起打完疫苗後死亡的個案,是一名80多歲的男性,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在6/14上午自行去社區關懷站接種,6/15下午被發現無呼吸心跳。

除了上述個案,今天光是在台中就有三起打完疫苗死亡,台北市兩起、新北市也有三起、新竹市一起、新竹縣一起、彰化縣也有一起,累積共有十一人,但死因到底跟疫苗有沒有相關都還要釐清。

專家:因果關係、時序關係要先釐清!

但就怕這幾起打疫苗隔天猝死事件影響到民眾對疫苗的接種意願,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強調:「還是要等調查把原因查清出,過往在打流感疫苗也是會碰到有些個案突然產生不舒服、死亡,到底是因果關係、還是時序關係要釐清,最好的辦法還是要做解剖,做解剖才能知道正確的原因,才知道跟疫苗有沒有關係。」

但過往新冠疫苗對年輕人的不良反應會比較明顯,黃立民解釋:「因為老人家的免疫反應比較弱,他比較不會強烈的反應,所以他的身體的不舒服的反應就會比較少。」

3大方向釐清與疫苗的關聯性

如今各地方衛生局為釐清疫苗與死因,將協助家屬提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包含個案的病歷資料,提送中央審議。主要可藉由這幾種方式來進行調查:

  • 本身有無慢性病(就醫紀錄)
  • 與背景值進行比較
  • 死者大體進行解剖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黃玉成主治醫師分析:「有時序的相關但不一定有因果上的關係,第一個就是先看有沒有超過『背景值』,本來不打疫苗會發生的事情,就必須知道每天會往生的人有多少。」

【背景值】定義:

在沒有施打疫苗的情況下,本來就會發生的事情。例如每天本來就會有多少人因為心肌梗塞而死亡,在打了疫苗後出現的心肌哽塞也許只是時序上的相關。

黃玉成提到:「如果本來有就醫的紀錄可能可以從本來有的慢性病做推測,如果找不到其他就跟背景值做比較,如果真的不明確就會從解剖上更近一步判斷。」

打疫苗仍「利大於弊」!現場醫師評估最準確

只是有時候時機點也是很關鍵,黃玉成說:「像是免疫反應可能過幾天才會發生,局部反應、過敏性休克很快就會發生,過敏反應也有很多種也有立即型、延緩型,疫苗最多會發生過敏反應,其他比較不可能一天之內發生什麼問題。」

民眾不用因為擔心疫苗的不良反應就不敢接種,因為疫苗仍是「利大於弊」,且都會由經過醫師的診斷,黃立民建議:「如果給醫師評估過後可以打就打,民眾一定要相信醫師的評估,因為每個人的情況差太多了,看他當天的情況怎麼樣也有很多種可能,還是當場評估還是最準。」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打新冠疫苗前慢性藥物、抗凝血藥要停藥嗎?藥師、心臟內科醫師解釋給你聽

AZ疫苗增加罕見副作用!歐盟藥品管理局:發現「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

打完新冠疫苗發燒頭痛全身無力!緩解疫苗副作用不一定要用普拿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