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打 AZ 疫苗造成死亡可能主是這兩原因!專家:時間點上不太吻合

相較於前幾天民眾搶打疫苗,因為各地有年長者打完疫苗後猝死的新聞下,民眾開始人心慌慌,反而開始猶豫到底要不要去打?專家分析會造成死亡比較可能是血栓、過敏性休克,但從「時間點」來判斷,是血栓造成通常要5-12天,時間點不太吻合,目前臨床表現都不像過敏性休克。

慢性病患者、年長者更應打疫苗保護!

不少民眾考量到家中長輩本身有慢性病,本來就擔心能不能打疫苗,不少醫師都認為正因為有慢性病更要及早打疫苗才有足夠保護力。

目前出現猝死的個案,多數都是打完疫苗隔天或是幾小時以後死亡,這跟疫苗副作用沒有關係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簡單來說可以從這三個指標做判定:

  • 背景值:戶政的資料裡面,這個年齡層的長輩一年死亡數有多少
  • 健保資料:有哪些本身舊有的疾病
  • 解剖證據:看是否有血栓、氣管的痙攣

但上述資料都還是得經過藥害救濟委員會由專家進行評估,來研判是不是跟疫苗相關,但往往跟疫苗造成死亡推測可能是血栓或是急性過敏相關。

AZ疫苗造成「血栓」發生在第5-12天

根據國外經驗確實有些打了疫苗會死亡的個案,特別是AZ疫苗最被爭議血栓的問題,黃高彬解釋:「AZ 疫苗造成血栓都發生在第 5-12 天,不可能昨天那麼快在一天內死亡,跟這些血栓應該是沒有關係,加上血栓其實可以分成腦血栓、肺血栓、腹腔血栓、深部靜脈的血栓。」

如果發生上述血栓問題時,在屍體解剖就看得出來了,黃高彬認為:「目前看起來時間點不對,不會在打完疫苗後馬上發生。」

急性過敏性都發生在半小時內

另外,可能造成立即性的死亡就是免疫反應造成的過敏性休克,黃高彬說:「急性的過敏休克會發生在半小時內,這就是為什麼打完要在當場休息30分鐘。」

但也有所謂的「遲發型過敏性休克」,延遲兩三天才會發生,甚至有些到五天以後才發生。黃高彬提到:「因為這些休克會造成氣管的痙攣,可能因為一下子吸不了氣就走了,這在屍體解剖的時候也看得出來。」

而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李秉穎醫師也持相同看法,他說:「疫苗會讓疫苗會讓一個人突然死亡的原因,就是過敏性休克。」但以昨日案例新聞報導中出現的情況,他認為臨床表現都不像過敏性休克。

90%過敏性接種疫苗30分鐘內出現,出現的症狀包含:頭暈、臉部漲紅、呼吸急促、血壓降低、心跳加速、心肺功能受損,這些都要緊急治療。

為什麼打疫苗後會出現心肌炎、心肌梗塞?

國內第一起打完疫苗死亡的個案,是嘉義一名藥師初步解剖認定是心肌梗塞造成,但怎麼認定不是疫苗造成心肌梗塞?黃高彬說:「一般來講打完疫苗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大多數都發生在年輕人比較多,比較不會出現在老年人,年輕人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恢復的機會是滿高,有8-9成會恢復,死亡率並沒有那麼高,因為心肌炎、心包膜炎其實也是『免疫反應』所引起的,但年紀大的免疫反應會較差,在年紀大的人比較不會。」

黃高彬說:「從國外打那麼多的疫苗來講,有些都先停再繼續施打,也有國家是繼續施打,其實在整個原因追求上跟疫苗的關係並不是說很直接,機率也是相當低,相較之下染疫重症的風險還比較大,導致死亡的風險還比較高,因為打苗打完重症、死亡的保護有效率還到8-9成左右。」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疫苗開打2天全台11長者接種後猝死!專家:判斷疫苗相關性可從這3個方向

打新冠疫苗前慢性藥物、抗凝血藥要停藥嗎?藥師、心臟內科醫師解釋給你聽

AZ疫苗增加罕見副作用!歐盟藥品管理局:發現「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