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避免新冠疫苗再奪命!醫師教年長者接種疫苗前、後注意事項

近期出現十幾起年長者打了 AZ 疫苗猝死的消息,讓民眾接種意願度趨緩,也有家人取消接種,但仍想打疫苗的年長者該怎麼辦?醫師建議,陪同的家屬多觀察老人家,從打疫苗前、跟打完疫苗後都要特別注意,特別是這幾天天氣很熱也要注意「中暑」情況。

年長者打疫苗前要注意什麼?急性感染都可以先緩緩

現在主要是85歲以上的長者為主,正因多數老人家都有慢性病的情況,目前各疾病醫學會仍建議有慢性病患者更要打疫苗,但打之前到底有哪些該注意的?

國泰綜合醫院老人醫學科黃柏堯主治醫師說:「比較需要注意本身他的狀況有就已經有發燒、嗆咳、泌尿道感染感冒、急性感染情況就已經很多,在這些狀況的時候其實不建議打。

遇到很多情況是老人家好不容易預約到疫苗接種,但他可能前一天才剛從醫院出院、為了打疫苗趕快出院,黃柏堯說:「這些狀況是比較不好,老人家在近期有些急性感染剛好,還是要再等等。」

特別是有些老人家會自己去藥局拿抗生素,黃柏堯會建議:「等到治療完,確定急性感染一個星期後再進行疫苗施打比較安全。」

另外,在施打疫苗醫師一定會經過初步的評估,確認一下身體的狀況,包含:

  • 體溫
  • 血壓
  • 血糖

陪同的家屬多觀察家中年長者有沒有不舒服、異常的情況,當有「任何」不舒服得時候都建議先暫緩。

排隊打疫苗注意天氣!年長者補充水分避免中暑

特別是這幾天天氣非常熱,在等待接種前不管是在戶外等、室內等,只要悶熱就容易有中暑的風險,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提醒:「最近天氣確實比較熱,年紀大的年長者比較容易中暑,中暑之後容易有多重器官衰竭,尤其在年紀大的病人身上就有死亡的風險。」

所以在排隊的時候,陪同的家人一定要注意年長者水分有沒有足夠,朱柏齡說:「如果在還沒接種之前,體溫就已經高了,就很有可能是中暑造成。」

因為老人家中暑很多都沒有自我察覺的,有些老人家脫水血壓就不穩定,黃柏堯解釋:「一脫水可能有慢性心血管疾病的病史可能會復發,打了當下、或是打完沒多久發生就會覺得是不是跟疫苗相關。」

打完疫苗至少觀察一週!

除了打完疫苗會在現場觀察半個小時,但即使是回家之後同住家人也要提高警覺,主要可以觀察以下情況:

  • 頭暈
  • 呼吸喘
  • 心跳加速
  • 紅疹
食慾
  • 精神狀態

老人家若是免疫反應比較強可能會有些免疫反應,若有上述狀況建議還是要到醫療院所給醫師評估。

黃柏堯提到:「如果初期沒有症狀可以慢慢觀察看看,有些證據是說看到一個月,一打完48小時內有出現症狀的話就會建議看至少一個星期,如果都沒有症狀至少觀察說打完疫苗2-4週都有可能疫苗延遲的免疫反應產生。」

醫師也呼籲:「打疫苗前請先確認慢性病有控制在合適範圍內,乖乖遵從醫囑吃藥,打疫苗才有安全保障。」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打 AZ 疫苗造成死亡可能主是這兩原因!專家:時間點上不太吻合

COVID-19/疫苗開打2天全台就11長者接種後猝死!專家:判斷疫苗相關性可從這3個方向

COVID-19/長者打 AZ 疫苗安不安全?專家、名醫用數據分析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