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實用!嬰兒長牙時間表&長牙疼痛的舒緩方式

iStock-641749070
  • 幼兒大概在6個月左右就會長出第一顆牙齒,接下來每過半個月~一個月會長一顆牙齒,但長牙的時間每個人不同,讓爸媽擔心「是不是我的寶寶有問題」?而幼兒因為長牙的疼痛哭鬧,更讓爸媽每天晚上睡不好,怎麼照顧一口好牙,就成了爸媽最關心的問題。

長牙時間

牙齒生長的時間雖然因人而異,但對爸媽來說,當然希望孩子可以一路順暢長完牙,只要少一顆就覺得一定是「缺鈣」,拚命給孩子補充鈣質;但乳牙真的急不得,只能慢慢等時間到了自然生長,亂補充鈣質反而可能造成腎臟負擔。

6~8個月

這時生長的是門牙,通常是下排牙齒會先長出來,生長速度從半個月到半年都有,爸媽不用太擔心。

8~12個月

這時會在門牙旁邊長出側門牙,但通常是上排牙齒會先長,有的人8個月的時候就把上、下排的門牙、側門牙都長完了,但也有人到了1歲才只長出1顆門牙。

16~19個月

臼齒會比門牙長得慢一點,大約在16個月會長出第一顆大臼齒,但上、下、左、右的位置不一定,之後會慢慢補齊4顆。

16~22個月

犬齒會接著臼齒之後生長,一般來說會是上排犬齒先長出來。

25~33個月

最後的大臼齒會在差不多30個月左右長出來,也是上、下、左、右位置不一定,慢慢補齊。

牙齒時間表只是大多數人的參考值,如果孩子有長牙,只是長得比較慢,爸媽其實不用太擔心,除非到了1歲都還沒有長牙,才要帶去看牙醫。另外,長出第一顆牙齒的時候,也要請牙醫師評估牙齒的健康狀況,確認沒有其他疾病。

長牙疼痛怎麼辦?

當牙齒要從牙齦長出時,會有疼痛感,這時幼兒會有口水變多的情況,讓皮膚刺激、引起紅腫,再加上原本的牙齦疼痛,就可能會變成暴躁、晚上哭鬧、睡不安穩、愛咬東西。

這時候可能有些家長會從國外購買「長牙舒緩止痛藥」,但有些止痛藥含有苯佐卡因(benzocaine),如果用在2歲以下幼兒,可能導致死亡;食藥署表示,苯佐卡因是一種局部麻醉劑,可以暫時緩解口腔、咽喉的疼痛,但很快就會隨著口水流出而失效。

如果苯佐卡因沒有隨著口水流出、反而吃下肚,則會引發變性血紅素血症,使血紅素失去攜帶氧氣的功能,嚴重則導致死亡,食藥署提醒,使用最自然的方法幫助幼兒舒緩長牙不適,才是最安全的。

  • 爸媽用手指、牙刷輕輕幫幼兒按摩
  • 使用毛巾冰敷、或是將冰塊放在牙齦上舒緩
  • 咬冷凍蔬菜、水果丁

延伸閱讀

幼童睡覺愛磨牙,竟然是…

你的磨牙聲一直吵到枕邊人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