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腸道水腫」按摩就會消?醫師:腸道不會水腫

  • 有許多人受到便秘、脹氣的困擾,導致腹部肥大,認為可能是水腫造成的「虛胖」,也有人表示按摩肚子、扭動腰部可以消除水腫,恢復到正常體態,但是高雄榮總胃腸肝膽科教授許秉毅直接表明,「沒聽過腸道水腫!」

腸道不會水腫

許秉毅說,如果身體代謝變差、或是喝太多水,才有可能造成水腫現象,但也是全身性的。「腸道吸收水分之後,就會從血液流到全身,不會單獨積在腸道,學理上根本沒聽過。而且水要喝到6、7公升以上,才會有水腫、水中毒,主要是身體中的鈉離子下降,造成電解質環境不平衡。」

許秉毅解釋,喝水一般可以幫助腸道蠕動,潤滑糞便、促進排便、新陳代謝,「如果他覺得喝水卻沒有便意、反而肚子脹,那可能是膳食纖維吃太少」,因為膳食纖維吸收水份後會膨脹,刺激腸道收縮,進而蠕動、排便。

按摩肚子、腹部運動為什麼有效?

但許多便秘的人會有「運動後排便順暢的效果」,許秉毅說,一般便秘的人,糞便都是積在左下腹的乙狀結腸到直腸間,「按摩或運動的效果,是因為有順著糞便的方向,把糞便擠壓到肛門口,就可以順利的擠出來,而且也可以刺激腸道蠕動。」

許秉毅說,但是要讓腸道自己蠕動,其實還是必須透過「喝水」,除了喝水之外,也要補充膳食纖維,才能提供腸道足夠的刺激。不過現在大部份人水量都喝得較少,其實咖啡、茶也可以讓腸道蠕動加快,「但是胃部蠕動會變慢,所以喝的時間最好避開吃東西的時候。」

許秉毅也提到,要讓腸道蠕動正常,很常被忽略的一點,是要「保持好心情」,因為心情不好時,掌管腸胃蠕動的副交感神經會被交感神經壓制,自然就沒有辦法排便,「所以運動、降低壓力、消除緊張,也許你就會發現排便變通暢了。」

延伸閱讀

一半的上班族都有便秘!教你改善便秘6招~

便便不順也會讓你鬱卒,當心便秘引發的憂鬱症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