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中暑」會增加死亡風險!2 方法判定體溫高是疫苗副作用還是熱傷害

最近天氣越來越熱,氣溫屢創新高!醫師提醒尤其在年紀大長者身上,天氣太熱確實有死亡的風險。在這麼熱的天氣下,若還要接種新冠疫苗,恐怕對長者壓力極大,指揮中心更呼籲:「建議避開高溫時段前往接種。」

炎熱天氣排隊打疫苗會引起身體變化

近期出現幾起打完疫苗猝死的個案,不少第一線醫師認為可能跟「天氣太熱」也有關係,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在接種前在外面曬太陽曬了一段時間,或是室內也很悶熱,如果只要有熱就直接、間接跟熱傷害有關的風險。」

  • 直接風險:中暑之後當然可能增加死亡的風險,也容易引發患者多重器官衰竭。
  • 間接風險:因為熱大量流汗,熱對心臟也是壓力,大量流汗後會缺水血就變得比較濃、黏稠,容易產生血栓心肌梗塞中風

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坦言:「這幾天天氣炎熱,在炎熱下排隊壓力,也會引起老人家身體變化,特別是老人家慢性病不太穩定的時候,其實不適合這個時間出來打疫苗。」

指揮中心2種情況不建議接種

針對近期高齡者接種新冠疫苗,提供以下建議:

  1. 身體有些急性發炎或慢性病情不穩定,建議身體狀況較穩定後再接種。
  2. 近期天氣炎熱,考量長者身體狀況,建議避開「高溫」時段前往接種。
  3. 現有開放診所及衛生所可接種疫苗,建議就近前往接種。

體溫高是副作用?還是中暑?

但因為中暑後體溫會高、接種疫苗若副作用發燒體溫也會高,該怎麼區了兩者?朱柏齡說可以初步從這兩方向來區分:

  1. 接種前的體溫高低:如果他在外面曬太陽、室內很悶熱,在接種還沒接種下去之前,體溫就已經高了,這可能是因為中暑導致。
  2. 服用藥物後體溫改變的狀況:疫苗產生免疫反應造成得發燒,吃退燒藥、普拿能會退燒,但如果是「熱傷害」造成的高體溫,吃普拿疼不會降溫,必須體外降溫法才可以降溫,可能用擦水、噴水、電扇吹才會降溫。

那如果年長者已經中暑了後再打疫苗會怎麼樣嗎?朱柏齡解釋:「雖然疫苗本身不會加重、減輕中暑,如果已經中暑危險性跟體溫高低有關,如果體溫越高風險就越大,萬一中暑沒有被發現是有死亡的風險,有些老年人是失智病人不舒服不會講,家屬可能沒有察覺,擔心錯過治療的時機。」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打 AZ 疫苗造成死亡可能主是這兩原因!專家:時間點上不太吻合

COVID-19/疫苗開打2天全台就11長者接種後猝死!專家:判斷疫苗相關性可從這3個方向

COVID-19/長者打 AZ 疫苗安不安全?專家、名醫用數據分析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