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篩檢後流鼻血該怎麼辦?快篩把握3大技巧助提升準確率!

雖然近期確診個案數維持在兩百例以下,但指揮中心仍建議要廣設篩檢站,揪出社區中淺在的個案,但第一線負責採檢的醫師發現,除了幫篩檢的醫護有技巧外,「被篩檢」民眾其實也有小眉角,才能讓採檢更順利。

民眾被採檢時也要把握3大眉角

採檢前民眾心情七上八下,除了擔心萬一陽性怎麼辦,也很擔憂採檢會不會不舒服,甚至採檢沒成功還要進行第二次。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這段時間支援篩檢站,發現最耗時的,是事前與採檢對象的溝通,確實也遇過採檢失敗,鼻孔必須被戳第二次。

加上未來中央規劃未來讓快篩試劑開放自行購買,在自行篩檢時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眉角。黃世綱提供三個小技巧幫助採檢的順利,不僅能保護醫護人員,也減少篩檢不適,更能增加準確率。

  • 只露出鼻孔

口罩不用全拉下,露出鼻孔即可。避免咳嗽口沫噴濺,既可保護採檢人員,也能維持篩檢區環境清潔。頭微微抬高,抬太高反而不利採檢。

  • 千萬別退縮

採檢棒會平行直直伸入鼻咽深處,過程一定不好受,請務必忍耐。採檢時,頭後縮閃躲或人往後退,都會使得採檢的品質降低,影響準確性。

  • 堅持3秒鐘 

篩檢棒進入鼻孔後,在鼻咽深處採檢過程約三秒鐘,忍住別後退,最關鍵的就是這三秒。如果沒忍住導致採檢失敗,重來一次反而更不舒服。

篩檢後流鼻血怎麼辦?

有些人天生鼻腔血管豐富,再怎麼小心篩檢還是無法避免流鼻血。黃世綱說:「當流鼻血時頭往前傾約45度,拇指食指捏住鼻翼,加壓5-10分鐘後會自然止血。」民眾不需要過度緊張。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新冠變異病毒與疫苗成「競速」關係!賴明詔:病毒不會因為疫苗就消失

COVID-19/打 AZ 疫苗造成死亡可能主是這兩原因!專家:時間點上不太吻合

COVID-19/疫苗開打2天全台就11長者接種後猝死!專家:判斷疫苗相關性可從這3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