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居家防疫吃不停體重增!營養師推9種低卡零食解嘴饞

升三級警戒超過一個月,待在家的一個月中許多網友都表示在家活動力下降又一直不停的吃,造成體重上升,如果想控制體重又容易嘴饞,Heho 營養師宜庭整理了低熱量的零食,每份不超過 200 大卡,讓你不用在吃不吃之間痛苦掙扎!

宅在家推薦乾貨零食

雖然鼓勵大家吃原型食物,但在下午或睡前總是很難度過嘴饞的時光,以下乾貨零食中是相對熱量較低的選項,以及類似品項中要注意挑選的重點,以免挑錯產品越吃體重越失控。

一、蒟蒻凍、果凍

蒟蒻和果凍本身熱量都很低,成分主要為水分、糖或果汁及凝固劑,是不少減肥人士的最愛零食,但也因為本身幾乎沒有味道,加工過程容易添加過多糖,所以要挑選原味或低糖的果凍或蒟蒻,才能達到低卡、少負擔,又能有飽足感的作用喔!

二、海苔

海苔片是紫菜經過調味、烘烤加工而成的產品,本身的熱量低且營養價值高,選擇加工過程簡單,避免選擇重調味、咬起來又特別香、酥、脆的韓國海苔,因為除了鈉和添加劑多,咬起來酥脆也是因為沫上滿滿的熱油的關係,熱量肯定爆表。

三、無添加水果乾

選擇無添加糖和香料、非油炸的水果乾,咬起來口感跟洋芋片很像,清甜口感來自水果本身原味,還可以補充膳食纖維。如果你也追求零食清脆的口感,就別忘了用果乾取代高油脂、高調味的洋芋片。

四、鱈魚香絲

鱈魚香絲是魚漿煉製品,熱量低,還能補充到蛋白質,嘴饞時候總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但也要特別提醒鱈魚香絲的鈉含量特別高,可以買小包裝,避免自己忍不住一次吃太多。如果當天吃了鱈魚香絲,也要記得多喝水,並吃清淡一點的主餐,避免當天攝取太多鈉。

五、日式煎餅

日式煎餅單片熱量約為 50 大卡,一次最多可以吃個兩三片,日式煎餅因為口感較硬,讓人不自覺放慢進食速度,也不會讓人想要一次吃太多,是不錯的點心選擇。

六、無調味堅果

無調味堅果一次一湯匙(白色免洗湯匙一平匙)就達到一天建議量,熱量為 45 大卡,杏仁果及夏威夷豆每日食用量約為 5 粒,核桃、胡桃及巴西堅果約為 2 粒,腰果約為 5-7 粒。雖然量很少,但因為熱量密度高、富含膳食纖維,是很容易讓人有飽足感的。

手做低糖點心 解饞又控制卡路里

七、優格

無糖優格可以說是營養師私心最推薦的解饞點心了!優格除了可以補充優質蛋白質和國人最缺的「鈣質」,還能幫腸胃補進益生菌,有助於改善腸胃道機能,如果覺得太單調,搭配水果一起吃也是很棒的組合!

7893

八、愛玉

手做愛玉本身也幾乎沒有熱量,夏日消暑搭配愛玉再適合不過,清爽解膩又無負擔。吃愛玉的熱量完全來自額外添加的糖水,因此建議可以加點檸檬和少許蜂蜜(蜂蜜也是糖,也要注意不能過量),可以讓身體獲得飽足感!

九、白木耳露

白木耳露在中醫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久煮後會釋出稠稠的膠質,富含膳食纖維及真菌類的多醣體,不但可以增加飽足感,還能幫助潤腸,改善便祕,喜歡吃甜的人也可以在木耳煮出膠質後加紅棗和桂圓,就可以增加甜味!

沒有吃了一定會胖的食物,也沒有絕對吃不胖的零食,重點是份量的拿捏,和整天的飲食搭配,才能兼顧健康和體重!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維生素 D、維生素 C 和硒能預防新冠嗎?營養師:均衡飲食一次補足 
防疫生活對策/自煮零廚藝「一鍋料理」 營養師:懶人三步驟簡單幫自己備便當
防疫生活對策/營養師推薦早餐組合 兼顧免疫力和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