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頸部疤痕不敢動甲狀腺手術!想要不留疤「手術」就要開始預防

甲狀腺是掌管人體新陳代謝重要器官,但若發現有癌症、甲狀腺腫瘤等情況下,不得已還是得進行開刀,患者除了擔心手術所產生的併發症外,更介意會在脖子上留下一道疤痕,到底該怎麼做才可以免除手術後帶來的疤痕?耳鼻喉科醫師解釋,其實在術後能做好傷口、疤痕護理,搭配抗疤產品使用,疤痕也有機會不凸起、不明顯。

甲狀腺疤痕藏不住!影響患者開刀意願

一般常見的外科手術,動刀部位多在腹部、胸部,手術後的即使產生疤痕,多數都能蓋在衣服下面,但甲狀腺就在脖子上,重要性不亞於臉部,往往患者被告知需要開刀時不免會擔心疤痕影響外觀。

加上甲狀腺疾病女性比例較高,新竹臺大分院耳鼻喉部許雅晴醫師坦言:「越年輕的患者的確會因為外觀而在意,但傳統手術不免手術後留下脖子前方的一道疤痕,的確會讓患者退卻,影響治療時機。」

但會需要進行甲狀腺手術情況相較來得多,且多數是不得不的原因,許醫師列序三項需要手術切除甲狀腺的狀況,可能的原因包含:

  1. 確定或疑似患有癌症、較大的甲狀腺腺瘤
  2. 甲狀腺機能亢進,經藥物治療效果不佳
  3. 結節產生壓迫氣管及鄰近組織的現象等

醫師:有蟹足腫體質不一定每次都會留疤

因此醫生還是會多和病患溝通,希望患者仍會以健康為第一考量,接受手術。且術前醫師都會詢問患者過往受傷留下的疤痕怎麼樣?有沒有蟹足腫?許醫師解釋:「因為每個人疤痕會長什麼樣子跟自己體質是最有關聯性的,外科縫合技巧可以協助,術後傷口的照顧也是很重要。」

許醫師分享過去臨床上的個案,一名曾接受開胸口手術的患者,一開始便主動告知有嚴重蟹足腫,患者也非常擔心,因此手術後醫師請患者一定要好好照顧傷口,且持續使用除疤商品,果然之後皮膚傷口也非常漂亮,並沒有出現蟹足腫的問題。

有蟹足腫的患者最怕出現「小傷口大疤痕」的狀況,許醫師說:「以前有蟹足腫不代表這次手術也一定會有,每一次手術都要用單一事件來看,患者本身有蟹足腫體質也不要太擔心,因為也有可能不會產生。」

手術後就要開始預防疤痕!第一步「傷口護理」

只是現今醫界推廣的微創手術難道不能解決術後傷口的問題嗎?許醫師解釋:「微創手術的確可以解決留疤的問題,但是因為每個病患的病況不同,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微創手術。如果在術中、術後有出血狀況的時候,處理還是必須要回歸到傳統的方式。」

每一次開刀的深度不同也會影響疤痕產生與否,若傷到真皮層,疤痕多半無法避免。但是配合好的照護,能讓疤痕不明顯,想要不留疤手術後就要開始預防,許醫師強調:「疤痕照護的第一步是傷口護理,不要讓傷口反覆發炎,避免傷口『長壞』,因此在拆線前定期消毒、清潔、換藥。」

第二步 搭配抗疤產品使用法則

而拆線後大約術後 1~2 週左右,表皮癒合完成,無組織滲出,這時候就可以開始使用抗疤產品。
抗疤產品使用的兩大法則為:

  • 及早使用:也就是之前提到的術後1~2週即可開始使用
  • 持續使用3~6個月:依個人狀況不同,疤痕的形成,時間有時甚至長達二年,因此建議抗疤產品至少要擦 3~6 個月以上,甚至依個人狀況延長以達到滿意的效果。

另外,如果真的是蟹足腫體質的病患更要加強傷口、疤痕護理,避免蟹足腫的狀況更加嚴重。

只是市面上抗疤產品琳瑯滿目,到底該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許醫師提到:「以醫生的專業觀點及臨床使用的經驗,會推薦使用矽膠產品。它也是2002年國際疤痕指南及2013年出版的亞洲疤痕的臨床指南的建議。」因為矽膠的成分可以在Hydration & Occlusion中取得平衡,不會刺激膠原蛋白過度增生,而能排列整齊,自然能幫助降低疤痕形成。

凝膠類產品更適合甲狀腺患者

市面上有「矽膠凝膠」及「矽膠貼片」不同的選擇,由於甲狀腺疤痕位置的關係,凝膠更適合甲狀腺患者。因為如果貼貼片,同樣也要貼3-6個月,許醫師說:「有些患者會嫌貼貼片很麻煩,貼了就會非常明顯地看到一塊貼在傷口上,讓其他人不由自主注意傷口及貼片,由此會建議病人塗矽膠凝膠,只要早晚塗抹一次,也不會有悶熱感,甚至之後還可以擦防曬、遮瑕。」

但是市面上矽膠產品品質良莠不齊,許醫師說:「挑選可以同時也可以看一下產地、產品是否為最新環形矽膠,是否有美國FDA的核可,且有臨床實證、及原裝進口。」患者還是得衡量自己經濟的狀況,再來選擇術後適合的產品。

雖然產品多數成分大同小異,現在有些產品會添加酯化維生素C,具有些美白的效用,強化淡化色素沉澱,確保抗疤的效果。若能在術後做好疤痕照護,就不用在怕手術帶來脖子上的疤痕問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蘇鈺婷

延伸閱讀

醫美手術後會留疤嗎?醫師告訴你抗疤照護該這樣做!

車禍後、燒燙傷該如何養傷除疤?整型外科醫師詳解:傷口癒合就要開始使用除疤產品

蕭亞軒遭愛犬咬傷驚見傷疤!動物咬傷避免疤痕把握2大黃金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