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膽囊後會腹瀉,還能吃肉嗎?

iStock-1008357206

每年都有許多民眾因為膽結石或膽囊炎而切除膽囊,這些病患在動完切除手術後,都會想要問醫師,我還能吃肉嗎?今天就來說說,到底切除膽囊後可不可以吃肉?

什麼樣的狀況需要進行切除膽囊手術?

膽囊是儲存人體膽汁的場所,平日將膽汁濃縮和儲存起來,等到進食時會參加膽汁的釋放和消化作用。而膽汁是由肝細胞產生,每天約會分泌600~1000ml的膽汁,並匯入膽管進入膽囊儲存,在需要進行消化作用時,匯入小腸,幫助消化食物中的脂質和脂溶性維生素。

當患者出現了,例如:大於1cm的膽結石、多發性膽結石、膽結石伴隨膽囊炎反覆發作、膽結石伴隨膽息肉、超聲波顯示膽囊萎縮顯示膽囊已失去功能或膽囊息肉癌變的狀況時,醫師就會建議患者進行膽囊切除手術。

為何切除膽囊後 患者容易腹瀉?

在膽囊切除後患者的膽管出口的開關功能,仍與手術前相同,就是只有進食時,膽管出口才會打開,釋放膽汁;而術後患者會出現腹瀉的症狀,是因為膽汁不是濃縮的狀態,所以若在術後短期吃高脂肪或高蛋白質的食物,會發生消化不全的狀況並隨糞便排出,引起腹瀉。因此,術後出院時,醫師會交待患者不要吃高脂肪類的食物,例如:肥肉,油炸食品等。

患者最少也要等術後2~3個月後才能吃肉 並且需要調整飲食結構

因為每個患者的體質不同,需要等待人體內膽管接替膽囊作用的代償機制出現,並適應蛋白質及脂質的消化作用後,就可以逐漸恢復正常飲食,對於一般身體健康的民眾而言,大概半年、最快也要約要2~3個月,可以恢復較為正常的飲食。

術後雖然膽管會逐漸接替被切除的膽囊功能,但仍建議患者調整飲食結構,盡量攝取低脂肪、低膽固醇
及低脂肪的優質蛋白,例如:魚肉、瘦肉等,並且禁止食用肥肉、飲酒及吃油炸食物,以免影響肝臟功能。

因此,大部分切除膽囊患者,若能夠調整飲食結構,等到膽管代償膽囊機制形成後,便依然可以吃肉;但患者若有內分泌失調、其他的胃腸功能問題或其他疾病,可能就會減慢這個代償機制形成的調整時間,甚至膽管不會去接替膽囊作用。所以,無論能不能吃肉,對於患者更重要的是,調整飲食結構!

延伸閱讀
吃油炸食品吃出468顆膽結石?預防膽結石 請這麼做!
這4種人別輕忽膽結石 常常飯後腹脹疼痛要小心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