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醫師教「居家快篩」怎麼選?一表看懂五款居家快篩差異

隨著疫情變化,國內也開始引進「居家快篩」,幫助找出社區潛在的個案,民眾在預計在6月底在藥局就可以買到居家快篩試劑,買回家自行篩檢,只是這跟社區快篩站、企業快篩有什麼差別?當自我懷疑是不是被感染時該選擇哪種快篩方式?基層診所院長提出五個方向讓民眾可以作為依據,從症狀、接觸史來區別。

居家快篩六月底前到貨!並非每家藥局都有賣

這次指揮中心公布的「社區廣篩4大策略」其中就是包含居家快篩、企業快篩,最近已有不少民眾詢問居家快篩試劑何時到貨,王明媛藥師回應:「目前國內居家快篩預計最快6/25就會在藥局進行販售,但目前不是每一家藥局都會進貨,要看各家藥局意願,若民眾已經有懷疑症狀還是至診所、醫院請專業醫師進行評估。」

這次食藥署通過五款居家快篩試劑,包括企業團購、連鎖藥局及藥妝店、醫材行、機關團體等紛紛搶訂,目前進口貨量「供不應求」,預計6月底前上架到各零售通路,消費者就能買到居家快篩試劑。

食藥署核准的緊急授權居家快篩試劑/資料來源:食藥署、業者

居家快篩採集速度不貪快  左右鼻孔各畫5圈各15

國外販售的居家快篩採檢方式主要可從鼻腔、採指尖血及口水等,目前食藥署緊急授權通過的五款產品皆從鼻腔採集。以羅氏居家快篩試劑為例,鼻拭子往鼻孔內放置於2公分處,至於專業醫護人員執行的社區快篩雖然也是從鼻腔進入,但採集位置深至鼻咽,距離鼻孔較遠。

但除了會操作之外,民眾真的能清楚明瞭什麼情況下應該使用居家快篩嗎?李柏鋒小兒科家醫科診所院長李柏鋒醫師就以常見的五大類情況做為區別。

  • 無症狀者:不需要特別篩檢

有些民眾擔心自己是無症狀感染者,如果一般在家上班的民眾不需要篩檢。

  • 有症狀者、無明確接觸史

可以考慮以下方式

  1. 居家抗原快篩(鼻腔)
  2. 居家核酸檢驗(鼻腔)
  3. 診所自費抗原快篩(鼻咽)

李柏鋒小兒科家醫科診所院長李柏鋒醫師提醒:「可以先排除其他原因,包括過敏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因素 ,仍找不到原因可考慮選用居家抗原快篩 ,相較比較不準,或可以到診所自費抗原快篩 ,比較準一點。」

因為這時候的測前機率非常低,很適合用抗原快篩,如果是抗原快篩呈現陰性,那麼未感染的機率非常高。即使是抗原快篩呈現陽性,也有可能是偽陽,可以自費做居家核酸做確認,或者請醫師轉診至醫院做 PCR 確認。

  • 有症狀者、且有接觸史

請諮詢醫師可至醫院做 PCR、抗原快篩

李柏鋒提醒:「如果沒症狀的話,請先再等一下,因為病毒量不夠,有時會驗不出來,如果確定有症狀了,可請醫師評估否能轉診去醫院做 PCR + 抗原快篩。」

如果 PCR 不用排隊,也許醫院會直接只做 PCR,如果 PCR 要排隊,醫院可能會考慮順便做個抗原快篩先初步判斷,但這時抗原快篩陰性不一定代表沒事,請務必做好防護,等最後的 PCR 報告,記得先裝健保快易通來看報告。

  • 無群聚史的企業

可做企業快篩,抗原陽性再轉介至醫院做 PCR 複檢

李柏鋒強調:「做好分艙分流,每天量耳溫,有症狀的人就不要來上班,這樣大概可以阻絕 80%~60% 的無症狀感染者上班。」想要阻止 20%~40% 無症狀的感染者,建議可以用抗原快篩,有陽性的話再轉診至醫院做 PCR 。」

  • 已有群聚史企業

可同時做抗原快篩、PCR

外人入企業之前,除篩選耳溫與症狀之外,可考慮加做抗原快篩,企業主本身也必須做好好分艙分流,包括員工宿舍,每天量耳溫,有症狀的人就不要來上班,環境記得用漂白水消毒。

參考資料

李柏鋒診所快篩選擇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我可以打到疫苗嗎?指揮中心公布最新接種 10 大對象!孕婦、65歲下波開打

蔬果沾染到病毒吃下去會感染嗎?買菜4大撇步來自保

出現感冒症狀會是得新冠肺炎?專家解析什麼時候需要做「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