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症是危害健康「三高」之冠,這4個問題千萬別搞錯了

照片檔 ID:1001981020

根據衛福部的一項統計資料,從2005年到2008年19歲以上的國人,發生高血脂的盛行率為21.46%,就是平均不到5個人就有1人有高血脂問題,這個盛行率還高於高血壓與高血糖,成為危害國人健康的三高問題中的首高,但高血脂症受到關注的程度,卻往往遠不及高血壓與高血糖,變成值得國人警覺的「高風險病」。

高血脂症是什麼?

所謂的高血脂症,最簡單的說法就是血中脂肪含量過高,亦即血中總膽固醇(TC)或三酸甘油酯(TG,俗稱中性脂肪)過高,或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好的膽固醇)過低。血液狀況健康的人血清總膽固醇應小於200mg/dl,高密度蛋白膽固醇應大於40mg/dl,低密度蛋白膽固醇應小於130mg/dl。

當血清濃度太高時,便會堆積在血管內壁,造成動脈硬化,可能形成血栓,使血管內腔變窄,很容易引發各種心臟血管疾病與腦血管病變。

至於血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與罹患冠心病也有關,正常血清中三酸甘油酯應小於150mg/dl,當三酸甘油酯值高於1000mg/dl時,血液會比較混濁,有時會呈現乳糜狀,而因為乳糜微粒與低密度脂蛋白顆粒較大,很難進入血管壁會進而引發冠心病或急性胰臟炎

對高血脂症常見的4個誤解

由於國人對於高血脂症的認識不足,因此會產生許多錯誤認知與誤解,以下就是最常見的4個:

血脂偏高是因為多吃少動所引起的。

血脂偏高與膽固醇異常雖然與飲食和運動有關,但並不是只要忌口、多運動就能解決。在導致以冠心病為主的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的因素中,除了年齡、性別與冠心病家族史等危險因素不可改變之外,在可改變的因素中,除了膽固醇異常外,同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有吸菸習慣,也是導致膽固醇沈積,誘發冠心病的重要因素。其實很多體重較輕的瘦子或是嚴格素食者,因為上述危險因素,都有可能出現高血脂的問題。

高血脂就是三酸甘油酯高血液黏度高血流緩慢。

高血脂之所以會引發嚴重危害,主要是因為膽固醇異常,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LDL-C)過高,而非三酸甘油酯過高。如果血液中有過多低密度脂蛋白,沈積於動脈血管,就會形成粥樣斑塊,有斑塊的血管狹窄或破裂就會導致急性心肌梗塞中風,甚至猝死。因此,LDL-C膽固醇是目前最重要的血脂檢測指標,而非三酸甘油酯。

膽固醇異常是慢性疾病,即使檢驗時沒達標也不會有大礙。

其實,以冠心病為主的心腦血管疾病往往與動脈粥狀硬化密不可分,它的特徵就是緩慢進展、急性突變。壞的膽固醇在血管壁慢慢堆積形成斑塊,使血管變窄或阻塞,就像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導致血管破裂,造成急性心肌梗塞或中風,如果不即早控制,很可能隨時突發重大而難以挽救的病症。

保健食品可以軟化血管降低血液黏度,沒有副作用。

如果出現高血脂的症狀,應該就醫接受醫師的專業診斷與治療,並且按時服用降低膽固醇的藥物,坊間一般的健康食品,既然標示為食品,就是沒有醫療效用,所以可以當成促進健康之用,但絕對不應也無法取代藥物的功能,有高血脂問題的人切勿盲目聽從他人的建議而服用保健食品代替正常醫囑用藥,更不可亂服來路不明的偏方。

延伸閱讀

高血壓患者福音,用腎臟導管治療方式  有可能終生免吃藥

避免血管阻塞,你應該改成地中海型飲食習慣

當心你的腰上綁了一顆不定時炸彈 教你如何消除啤酒肚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