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醫師鼓勵腎友接種疫苗!注意打完疫苗不能喝太多水小心「肺水腫」

隨著新冠疫苗擴大接種,洗腎的患者也被納入優先施打的對象,但仍有許多腎友相對疫苗擔憂,腎臟科醫師強調:「如果洗腎病友病情穩定還是建議接種,唯一要注意的是,通常建議打完疫苗後多喝水,但對於腎友們不能喝太多水,否則容易有肺水腫。」

為什麼腎臟病友需要打疫苗?

先前有洗腎中心出現群聚感染,指揮中心對於腎友們也高度關注!花蓮慈濟醫院血液透析中心主任王智賢說:「腎友常常來醫院,本身抵抗相對弱,比起一般人得到新冠肺炎的機率是 5-20 倍,一旦得到死亡率又高出 10-30 %,因此腎臟醫學會建議還是要打疫苗。」

只是先前許多打完疫苗以後猝死的個案,許多都有洗腎的情況,民眾該怎麼消除這樣的疑慮?三軍總醫院腎臟科醫師朱柏齡解釋:「都數這些個案本來都是有慢性病,尤其是心臟病,本身的症狀跟心臟有關係,許多作解剖都是心血管疾病引起。」

iStock-650717510

兩大情況需要經過醫師評估再打疫苗

現階段對於本身雖然是慢性腎臟病,病況穩定的患者,這時候注射風險比較低,疫苗帶來的嚴重副作用風險可能是十萬分之一。朱柏齡提出兩種對象,這類患者是必較需要注意,經過專業醫師再評估是不是要接種。

  • 末期腎臟病已經有尿毒,本身又有冠狀動脈心臟病、或心肌梗塞,需要過過評估再打疫苗
  • 患者年紀很大且有心臟病、心臟衰竭風險患者,需要過過評估再打疫苗

朱柏齡解釋:「對於這些年長者本來身體就很衰弱,可能糖尿病控制不好、有心臟病吃很多藥,這時候一點點刺激就容易發病,有時候疫苗的副作用不一定像年輕人可以撐過來。」

腎友打疫苗不能「多喝水」!

多數穩定的腎友們打完疫苗後,跟一般人遇到的副作用相同,但腎友們擔心有些退燒藥不能用,擔心打完疫苗發燒怎麼辦?王智賢說:「打疫苗前不用事前吃止痛藥、退燒藥,就算患者對於退燒藥過敏,醫師還是可以給其他種藥物,因為退燒藥還有很多種。」

加上洗腎患者一個星期洗三次,跟醫師可以保持更密切的聯繫,有任何需要可以事先跟醫師溝通,唯獨要注意的是,打完疫苗後應該注意的事項當中,都會建議民眾打完疫苗多喝水,但這樣方式不適用在洗腎患者身上。

朱柏齡說:「打疫苗前後多喝水,腎友如果按照一般人建議多喝水就會『肺水腫』」。因為有些腎友們已經沒有小便,也不能多喝水,王智賢就遇患者打了疫苗以後出現肺積水,這點是腎友們必須要注意!

腎友適合哪款疫苗嗎?

國外建議60歲以上打AZ疫苗,同樣腎臟病友相對都年紀大,AZ疫苗對老人家是適合的,但不少人則有疑慮有血栓問題,但目前血栓都是出現年輕人居多,若是腎友想打莫德納也可以,但王智賢提醒:「即使是打莫德納疫苗也一樣有副作用,沒有特別哪個一定比較好,能打的疫苗就是好疫苗。」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我可以打到疫苗嗎?指揮中心公布最新接種對象!孕婦、65歲下波7月開打

打完 mRNA 疫苗容易出現「新冠手臂」!接種後皮膚過敏有3方法緩解

COVID-19/梅克爾試驗先打AZ再打莫德納!「混打」可行性高嗎?兩大爭議點